王天一:用“No.1”的服务抵达客户心中

2023-08-04 14:0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我的大学毕业论文是220千伏变电站设计,一直以为毕业后会从事电气工程类的工作。没想到做供电服务一做就是11年。”

2012年8月5日,王天一走进乐山市沙湾区供电营业厅,正式成为国家电网乐山供电公司的一名新员工。

“听说了吗?我们单位来了个大学生是国家电网公司入职技能比武的女状元!”

女状元是这样炼成的

谈起女状元,王天一笑笑说:“我相信只要肯努力付出,成功就不会远。”

并不是那么简单。王天一坚持练了一个星期的捋铜导线和拧螺丝,手受伤了好几次,连国网技术学院西安分院培训老师看着跪在地上捋铜导线学习装表接电的王天一都说“四川的女娃儿还真是辣妹子,敢做敢拼!”

每一年国家电网公司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新进员工都会到国网技术学院参加一次长达四个月的入职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前会通过一次技能比武考查学员的学习情况。王天一所在的营销服务专业技能比武分为实际操作考核和理论笔试,包括装表接电、计量装置错误接线检查分析、抄表、电费核算等内容,涵盖范围广,专业技术强。

通过不懈地努力,王天一从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数百名学员中脱颖而出,夺得技能比武第一名,成为了一名“女状元”。

天一并非天生第一

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孩儿,有着一个不一般的名字:王天一。不过,熟悉她的朋友和同事却都明白,天一的成绩并不是天生取得的,而是用辛勤和努力换来的。

“我真的就是一个工科直女,不怎么会打扮,但是作为一线服务人员,要直接面向顾客,肯定还是要学着打扮一哈,参加工作后,我觉得自己也成长了很多。”王天一笑着说,现在的服务和以前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要一直学很多新东西,趁现在还是什么都多学一点,让自己的专业面更广一点。

工作十一年以来,王天一曾先后荣获国网公司服务之星、四川省最美青工、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乐山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省公司“十佳服务之星”“电力雏鹰”等荣誉,而在这些金灿灿的成绩背后,是她十一年如一日在工作中的坚守。

完美主义者绝不服输

问到对自己的评价时,天一腼腆笑着说,“我觉得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有点变态。”

2018年,在营销部优质服务与客户管理岗位工作三年期间,王天一审核处理了95598、12398等平台工单1200余条。

长期面对客户投诉带来的负能量,让王天一有些焦虑,一个人单枪匹马处理工单,每天都是分秒必争,随时待命的状态。那段时间,她头发乱糟糟,早上随便抹一下脸就出门,到公司上下电梯都是急匆匆的。

谈到那段日子,“确实很灰暗,但是真的让我成长了很多。”面对困难,她没有敷衍和退缩。针对投诉处理职责不清、处理方式简单随意、缺少实质性整改措施等问题,组织大家开会讨论解决。主动联系各部门负责人,开了一次又一次的会议,主动理顺投诉处理界面,绘制投诉处理流程图,明确职责分工,分专业、分单位下达投诉压降指标。乐山供电公司投诉量下降了三分之二,客户满意度有了质的提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作为营销服务质量评估中心创始人,王天一牵头负责云上服务体系构建,带领团队打造了全省首家“云上服务厅”,带给客户信息时代供电服务的全新体验。“服务需要持续改进,我始终以客户体验最优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100分的服务。”她坚定地用“No.1”的服务抵达客户心中。  (吴沁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