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在册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22.92万户

2023-08-02 09:25:1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近日,从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6月底,乐山市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8万户,在册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22.92万户。

企业增幅明显 三产仍是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稳住了市场主体,就为经济发展凝聚了磅礴动力。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乐山市在册各类市场主体累计共22.92万户,其中企业4.92万户,个体工商户17.5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45万户。其中,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8万户,包括企业0.53万户,个体工商户1.12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02万户。

与2022年底相比,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净增加0.79万户,增长3.7%。其中,各类企业净增加0.36万户,较去年底增长7.9%,个体工商户净增加0.41万户,增长2.4%,农民专业合作社净增加0.012万户,增长2.9%。从行业看,在册第一产业市场主体1.70万户,占总量的7.41%,增长4.29%;第二产业市场主体1.64万户,占总量的7.16%,增长3.14%;第三产业市场主体19.58万户,占总量的85.43%,增长3.49%。从增加的市场主体行业分布看,第三产业(服务业)仍然是市场主体增长的主要行业。

从地域分布看,乐山市市场主体增长速度较快的地区主要是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和市中区,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年底分别增长11.88%、10.04%和9.18%。

“个转企”显成效 强服务添活力

乐山市市场监管局民营经济发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3月起,乐山市全面落实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转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登记工作,截至目前,乐山市个体工商户转为公司制企业已达400余户。

民企发展有活力。乐山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通报表扬19家民营企业、28名民营企业家。编制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政策措施汇编;出台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实施主体培育、产业提升、数字赋能等24条措施。

随着质量强市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持续深化,乐山市上半年新注册商标845个,新增专利授权784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416件。创新打造“园区模式”“驿站模式”“链主模式”等质量服务新途径,累计提供质量技术服务1534家次,降低企业质量成本近千万元。推荐5家晶硅光伏龙头企业获省级绿色低碳产业质量提升技术帮扶。发布地方标准1项、特色农产品团体标准9项。获得有机产品、绿色产品认证证书162张,犍为县获批“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市地理标志用标企业143户,3个品牌入选天府地标美食品牌价值50强,获批筹建“井研柑橘”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推进“沐川森态源”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魔芋产业中心建设,入选四川省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1件,高质量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