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小妹 圆梦上海音乐学院

2023-07-21 10:36:0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韩老师,我来看您啦,谢谢您三年对我的照顾......”7月18日上午,乐山二中2023届8班学生尼里金枝手捧一束鲜花,回到母校看望班主任韩秋苹老师。“谢谢金枝,恭喜你!”韩秋苹一边高兴地接过花束,一边给予金枝一个温暖的拥抱。

眼前的金枝,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身上散发出清泉般的朴实,这名来自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的彝族姑娘,尽管经历过命运的风霜,内心却依然驻满了阳光。7月,在高考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取中,金枝如愿被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声乐演唱(少数民族声乐演唱)专业录取。

尼里金枝收到录取通知书

不向命运低头

点滴关爱让梦想插上翅膀

六岁时,父亲因病离开;高一时,金枝失去了母亲。一时间,失去双亲的伤痛,既让她感到无力,更让原本拮据的家庭,经济条件变得更加糟糕,金枝的生活只能依靠大哥外出打工维持。然而,家庭的苦难、生活的窘境,并未将金枝打倒。倔强的她,不甘于接受这样的命运安排,“我更想通过高中三年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

金枝的遭遇,让学校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关爱行动也悄然展开。据悉,乐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金枝落实了免除学费、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政策;班主任组织师生为她捐款捐物,该校领导、老师常常嘘寒问暖,鼓励她走出求学路上的困境。“高中三年来,除了基本的生活费外,我的其余费用全免,母校这个有爱温暖的大家庭,让我学习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我已很感激了。”金枝坦言,令她没想到的是,母校还帮助她圆了音乐梦。

原来,金枝一直喜欢唱歌,在读小学时她便常常参加社区活动表演唱歌,自然也不惧怕舞台。进入高中,在各类校园活动中总能见到她活跃的身影。高一下学期,有次学校举行文艺汇演,金枝担当领唱,一下台乐山师范学院老师便叫住了她,“你是学音乐的?”“我不是”“你可以试试走音乐这条路”“我不行”……

“我一直喜欢音乐,但是学习音乐费用高昂,我的家庭条件不允许我去学,我一直没想过也不敢想走艺体这条路。”金枝还记得,当时一口婉拒了老师的建议。后来,乐山师范学院老师和学校沟通交流了此事,该校高度重视,校领导在一次次谈心中叮嘱她:“金枝,你只管放心学、认真学、用心学,钱的问题我们想办法解决。”

不久,该校便对接了公益培训机构,让专业老师教她乐理、钢琴、视唱练耳等声乐知识,仅仅一年多的专业训练,金枝的音乐梦想便插上了翅膀。

全力以赴逐梦

“唯有努力才不负期望”

“韩老师,你看,这是我的录取通知书。”7月17日,金枝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当天回到母校,她特地带上了通知书与恩师们分享这份喜悦。

“金枝,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你付出了不少努力,进入大学也要自信、自立、自强、自省哦!”……在校园内,老师们的鼓励、祝福声不断。

“金枝学习刻苦,理想坚定,一直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师生们都很喜欢乐观阳光的她。”韩秋苹说,她能顺利被录取,离不开她对梦想的努力追求。

据悉,高考前,金枝不仅参加了四川省音乐类专业联考,还在学校老师建议下参加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校考。校考从初试、复试到终试,她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最终凭借文化成绩超过上海艺术类本科线66分的优秀成绩,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

“人生路漫漫,可我并不孤单。”金枝说,这一路走来,学校师生、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给予的关心与帮助,都化作了奋力前行的动力,让她的步伐更加自信、坚定,唯有努力才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据了解,进入大学后,社会爱心人士、乐山市教育基金会将持续关注、资助她。金枝表示,大学里除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也将参加勤工俭学减轻经济负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