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预计9月建成投运

2023-07-20 09:49:1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这是省内一次建成投运规模最大的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总投资6.5亿元,被纳入国家“十四五”电网主网架规划;

这是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的“电力心脏”,变电站设计容量480万千伏安,本期360万千伏安,建成投运后将为千亿产业园区提供充足可靠的电能支撑。

7月18日,在乐山市五通桥区竹根镇红军村,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进入项目“攻坚阶段”,施工人员正战高温、斗酷暑、抓质量、保工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今年9月顺利建成投运,为中国绿色硅谷再添新动能。

布局

为千亿产业打造“电力心脏”

沿着山路盘旋而上,眼前是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火热建设现场,铁塔林立、银线飞架,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电气设备安装,现场机械、车辆忙碌而有序。站在山头放眼望去,不远处便是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千亿产业蓄势崛起,正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乐山晶硅光伏产业用电的重点保障工程,其建设具有必要性与紧迫性。”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部负责人李骁睿说。

乐山坚定不移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供电负荷597.8万千瓦。但是,乐山市现有的3座500千伏变电站,受到容量、出线间隔、路径制约,已无法满足后续高速发展的电能需求。

为千亿产业打造“电力心脏”,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实施势在必行。

2022年,乐山市委市政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携手向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汇报,共同推动将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网主网架规划,这也是当批次全省唯一被纳入国家“十四五”电网主网架规划的项目。

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工程建设专班推进、各项问题及时解决……2022年9月底,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取得项目核准,并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

攻坚

为“全省之最”克服重重难点

作为省内一次建成投运规模最大的500千伏智能变电站,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占地122亩,4台主变压器容量均为120万千伏安(本期为3台),建设过程中面临着用电需求急、安全风险大、质量要求高、物资匹配难等特点。

“工业基地急需用电,而我们现场施工存在‘点多面广’的情况,高峰时期作业人数达到300至400人。”李骁睿介绍,这也导致现场管控压力大,安全风险复杂多变。

据了解,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高标准管控质量,需要实现“一次验收合格、一次成优,‘零缺陷’移交”的高要求。对此,项目建设过程中聚焦“绿色建造”,深化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深度利用计算机模拟仿真进行研究分析,同时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也首次在线路工程采用“双摇臂抱杆组塔”施工技术。

“此外,项目工程物料达331条,设备材料遍布全国各地,存在物资匹配难的情况。”李骁睿表示,施工过程中多次派专人驻厂监造,反复研究物资运输方案,并在国网系统内跨省调拨解决700余吨钢结构,确保工程材料顺利进场。

目标

为“绿色硅谷”用电保驾护航

“如今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进入主变压器等电气设备安装的关键期,现在正是我们的攻坚阶段,预计8月将全面进入设备调试,确保工程在9月顺利建成投运,为中国绿色硅谷用电保驾护航。”李骁睿说道。

炎炎夏日,项目施工现场的地面温度持续超过50摄氏度。对此,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部组织各参建单位研究作业时间,采取“作两头、息中间”避开最热时间段,同时在现场安排西瓜、矿泉水、防暑降温药品等,通过各种措施切实保障工人的人身安全。

“有了各项保障,我们不管下雨或是高温天气都坚守现场,铆足干劲、努力冲刺,争取让工程顺利完工。”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作人员郭帆说。

据悉,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本期360万千伏安的变电容量,将为中国绿色硅谷千亿产业园区提供坚强可靠的电能支撑,同时为优化乐山市500千伏网架结构提供强力支撑,助力乐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唐语心 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