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乐山政协委员和专家来支招

2023-07-20 09:3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去年,乐山市进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围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乐山做实顶层设计,相继印发《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乐山市“无废细胞”建设指南(试行)》等,并将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体系的构建,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具体如何推进?7月18日,乐山市政协组织举行“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对口协商会议,邀请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支招。

谈现状

“重处置,轻利用” 固废资源利用水平有待提高

“无废城市”,是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乐山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乐山市政协人资环城委副主任宋永东话峰一转:但资源利用水平并不高。

乐山工业固废源头产量较大。乐山市生态文明建设智库专家王辉提供了一组数字:2021年全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649.73万吨,产生强度0.66万吨/亿元,“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仅为79.5%,造纸、联碱、多晶硅等行业产生的固废,仍采取传统的填埋方式处置。

生活垃圾也是固废重要来源。乐山师范学院副教授张海连谈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环节设施设备配套建设相对滞后。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达到100吨/天,但处置能力仍有近三分之二的缺口。

支实招

“抓源头,齐步走” 构建多方立体的固废治理体系

如何推进固体废物治理?

四川君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乐军认为,需要利用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手段,综合运用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理、资源综合利用等多途径治理,构建政府、企业、居民多方参与的立体化固废治理体系。

如何推动源头减量?王辉建议,全面推进钢铁、化工、晶硅光伏、磷矿等重点产废行业的清洁生产核审,鼓励并支持企业采取先进的生产技术、装备,全过程控制固废产生量。同时支持乐山市域内环保龙头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集中攻关造纸、钢渣、氯渣等综合利用的技术难题。

宋永东建议,可借鉴绍兴做法,打造“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对各类废物全生命周期及各类风险事件全过程处理情况进行数字化全流程闭环监管,推动各类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提高政务监管服务效能并服务于相关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