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助力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1-09-15 09:5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鸡苗领回去以后,我要好好养殖,争取用鸡苗全部成活的好成绩,来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领到鸡苗的吉那大戈高兴地说。9月14日,马边永红乡五马村村委会的院子比往日热闹了许多,院子里大大小小的纸箱里传出叽叽喳喳的小鸡叫声。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驻五马村第一书记王华带领驻村工作队及村组干部正在忙着给村民发放2021年乐山公司帮扶捐赠的第二批鸡苗。

这次捐赠的第二批鸡苗共计4400只,小鸡饲料13600斤,分别发放给了88户村民。早在今年年初,在制定鸡苗发放方案前期,为激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激励村民养殖积极性,五马村的第一书记王华和同事们走村串户、摸底考察,与村组干部共同制定了五马村鸡苗发放方案。此次鸡苗的发放分为两批,同时引入考评机制,村组干部在第二批鸡苗发放前,对第一批鸡苗养殖情况进行摸排,以养殖成果为考评依据,确定排名前12户及排名后12户名单。按前12户每户45只,中间64户每户30只,最后12户每户15只进行发放。

“我第一批饲养的20只鸡苗一只都没死,这次我领了45只回家,也争取都养活”。村民阿诉木石在鸡苗发放现场开心的说道。

自从引入考评机制后,村民养殖积极性大大增强,第一批鸡苗整体存活率达98%以上。同时,四川嘉能佳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边彝兴分公司还向养殖户承诺可对成鸡进行回购,回购由村民自行选择,村民的收入有了可靠保证,养殖和学习养殖技术的积极性都被带动起来了。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创新实施了以“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为主要内容的“五步工作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将不断总结,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让彝族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马赫果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