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忠:趟出集体经济新路子

2021-07-21 09:06:0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7月13日,艳阳高照。在沐川县舟坝镇石堰村一组的山坡上,“致富奔康刺梨产业园”几个大字在阳光下十分耀眼。石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华忠晒得一脸黝黑,看着满山遍野的刺梨树挂着日渐金黄的果实,笑得合不拢嘴:“今年终于可以卖钱啦!”。

2018年初,经前往贵州实地考察、村民动员,时任原双堰村委会主任的周华忠与村组干部一起,决心带领村民规模种植刺梨,走出一条特色产业之路。如今,石堰村连片种植的1200亩刺梨今年8月将实现初投产,预计产量10万公斤、产值40万元。

2020年,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双堰村、桑林村、场坝村合并成石堰村,周华忠“临危受命”,担任石堰村党总支书记。踏实肯干的他带领石堰村村民凝聚共识、乘势而上,以“刺梨为主、甜竹为辅”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由蓝图逐步成为现实。

前不久,在四川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周华忠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刺梨+甜竹”铺就村民增收致富路

刺梨素有“维生素之王”之称,具有营养和医用价值。石堰村地处山区,以前山上也长刺梨,但都是野生的,村民对种植刺梨没有经验。“我们通过到贵州考察、学习,并和当地企业签了相关销售协议,决定动员村民规模种植刺梨,打造刺梨产业园。”周华忠坦言,此前村民大多种植树木、竹子,效益较低。

经过多次开会动员,2018年初,村上成立“双愿种植专业合作社”,121名村民通过资金、流转土地等形式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10万元,建立“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模式,连片种植刺梨1200亩,配套种植金丝黄菊30亩、栀子花100亩。

“刺梨是无公害产品,平时只需要除草、修枝,村民到田里劳作可获得务工费,外加土地流转费、年底集体经济分红,可获得三份收入。”周华忠说,在石堰村二组,他们还建有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工坊,刺梨鲜果既可直接售卖给加工厂,制成刺梨汁、啤酒、饮料等,也可在加工坊烘干成干果,直接在网上销售,完全不愁销路。

今年初,为了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周华忠组织动员村民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甜竹,甜竹竹笋可以食用、竹子可以造纸,经济效益较高。目前,已公开引进第三方业主,正在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以‘刺梨为主、甜竹为辅’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探索出一条‘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多方参与、特色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周华忠说。

党建引领打造美丽新村

作为土生土长的石堰人,周华忠在生活中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早已与村民打成了一片。

2020年,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双堰村、桑林村、场坝村合三村合并,周华忠“临危受命”,担任石堰村党总支书记,短短一个月时间,全覆盖走访15个村民小组,走访所有老党员、村民代表,并通过“三会一课”向大家宣讲党的最新政策和村里发展规划,主动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以凝聚共识。

在石堰村,每家农户门前都有一张“党员联户服务卡”,卡上包括联户党员信息、“卫生四不”“门前三包”“文明新风”评比大赛等内容。为便于知民情、解民忧,周华忠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安排每个党员联系10至15户农户,掌握村民的思想动态,一旦发现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至村委会进行对接解决。同时,每个季度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选活动,3个片区共选出30户进行奖励,促进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工作中,夜以继日、一丝不苟;生活中,和蔼可亲、关心他人。拥有30年党龄的周华忠以赤子情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这一切,都只为了将石堰村建设成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新农村。(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