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供电公司:有了电保姆 幸福比蜜甜

2021-02-25 12:0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又是一年春来早,嘉州遍地菜花香。

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宜修造进田牛,开工采收。

一大早,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桥滩供电服务站的代德成、李成兵就准备赶往乐山市五通桥区燕山村的80岁的曹联芳老人家,今天他们要帮老人采收新年第一批蜂蜜,今年开春气温高,油菜花期早,老人精心喂养的20箱中华蜜蜂迎来了丰收。

在一片油菜花地,代德成、李成兵穿戴好防护面罩,麻利的拿起蜂巢片仔细观察,准备采蜜。“第二箱的蜂王要剪翅膀,不然要飞哦!”李成兵凭借经验,一眼看到蜂箱内情况说到。附近来帮忙的蜂农拿来剪刀马上处理。

“今年花期早,老爷子这批次蜂蜜要丰收哦!”代德成拿起一片蜂巢仔细观看蜜蜂活动情况和蜜巢里流出的金黄蜜汁说到。

“那还不是多亏你们去年低温寒潮及时帮我给蜜蜂保暖,避免蜂群损失才有的结果嘛!”曹大爷说起去年12月那场低温寒潮,仍是心有余悸。

去年12月7日,低温寒潮袭击乐山,老人家蜜蜂箱由于在室外,保暖措施没及时跟上,蜜蜂开始出现个别死亡。他赶紧给驻村的供电服务站片区经理代德成、李成兵打电话。两人赶来把蜂箱搬到背风的房屋旁,还带来了电热毯通电、旧的被褥子捂好箱体,这才避免了蜂群被寒潮冻死。

“我们这些蜂农硬是要感谢你们呢,去年在李师傅帮助下安装了两台带安全罩的风扇,夏天我的80箱蜜蜂就不怕热啦,蜜蜂晚上喜好灯光,代师傅给我的灯装上灯罩,蜜蜂就不会被高温灯管烤坏。”蜂农蒋师傅说到。

“都是我们该做的,只要大家有需求,一个电话我们上门服务。”代德成乐呵呵拿着一片蜂巢说到。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已经成为供电服务站服务300多蜂农的自觉行动。2020年,桥滩供电服务站辖区内蜂农创收850余万元,养殖中华蜂成为农民致富的绿色产业。

“有了电保姆,呵呵,大家致富劲头更足,我们幸福比蜜甜!”曹大爷笑开了花,一群蜜蜂早已沾满他的安全网罩帽上。(曹雪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