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定江:一人致富不算富 要带乡邻都致富

2020-12-15 14:01:4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袁定江,1971年3月出生于井研县,获得“感恩井研,回报家乡”风采人物、井研县改革开放30年引领农村发展十大杰出人物等殊荣。2015年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井研县禾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技师袁定江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京接受表彰。

从门外汉到成为立体农业方面的专家,从小规模养殖生猪到种植大棚蔬菜1000余亩,这条路袁定江走了约20年。这些年,袁定江利用种养结合,形成智慧生态循环农业雏形,解决周边群众务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奔康。袁定江艰苦创业,实干兴乡的业绩,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好评。

学以致用大胆尝试

2001年4月,袁定江被井研县总工会选派到日本学习。一年的求学时间里,袁定江克服亲人异地、语言障碍、饮食差异等困难,到各类自动化养殖车间认真观摩学习,了解生猪养殖先进设备和技术。“天天和猪打交道,一年瘦了20斤。”回想这段经历,袁定江用微笑带过辛酸。

“学是为了用,不用等于白学。”次年4月,袁定江回到了家乡,凭借所学技能,一心想着规划生猪养殖园和蔬菜种植园,四处筹集资金,希望带着乡亲们大干一场。谁知亲朋好友都不支持他的想法,也不同意借钱给他。一腔热血遇到一盆冷水,袁定江气馁又心寒,但他不甘心。袁定江随后在村党支部、镇政府、县总工会和银行之间来回奔走。终于,袁定江拿到了25万元银行贷款。为了争取亲朋好友的认可和支持,袁定江调整思路,先自己干起来。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他起早贪黑地干。工夫不负有心人,眼见袁定江把唯一居住的房子卖了投资养猪场,他的坚定执着终于打动了一些亲朋好友,同意助他一臂之力。

利用银行贷款、卖房收入和亲朋好友资助,袁定江在家乡投资43万元建起了现代化规模生猪养殖场。当年,他的养殖场发展了母猪60头、商品猪400头。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对他的事业感兴趣。经过几年的发展,袁定江的生猪养殖规模不断壮大。2010年10月,袁定江成立了井研县禾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

立体农业大展宏图

禾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成功,进一步坚定了袁定江打造智慧立体农业的信心。在继续保持年出栏6000头生猪养殖的同时,他又将1050亩蔬菜种植成功转型为目前市场销售价格极高的中药材黄精种植,并与相关企业签定了全部收购黄精的合同,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良好态势。

2012年,袁定江改造升级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完善生产技术,实现园区滴灌、喷灌全覆盖,经相关部门验收,达到了省级农业示范科技园区标准,成为全省农业现代化园区的标杆。蔬菜基地运行8年来,共租用175户农户土地,年付租金83万元,村民年均增收1000余元;带动周边150余人就近务工;示范带动周边2个村50余户农户发展种养产业,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普惠乡邻。

2017年,借着井研打造柑橘之乡品牌契机,袁定江又与朋友投资2300万元共同承包了1200亩土地,开始种植爱媛、耙耙柑等优良果品。今年,袁定江的果树已开始挂果,明年进入丰产期。

望着硕果累累的柑橘园,袁定江满怀信心:“明年,我计划在林下套种中药材,继续打造智慧生态循环农业品牌,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奔康。”

谈起创业感悟,袁定江说:“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一人富不算富,把大家带上致富路,才是我的愿望。作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理应带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让他们在家门口赚钱致富。”(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