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举行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2020-12-01 16:5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黄敬婷)  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将每年的12月1日作为世界艾滋病日。今(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上午9点30分,乐山市2020年“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乐山广场举行。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防艾宣传活动现场,主要通过播放宣传视频、现场咨询、志愿者宣传、发放防艾宣传品和资料、线上线下艾滋病防治知识有奖竞答等方式,将防艾知识融入其中进行宣传。

据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主任医师秦利平介绍,艾滋病有三大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是最主要的途径,我国新诊断报告中的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即不安全性行为),其中异性传播约占70%。近年来,艾滋病感染者中呈现出“两头翘”的现象,据国家公布的一组数据,全国每年大约有三千例左右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因为好奇或者相关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他们可能受一些新型毒品的诱惑,而接触到一些新型毒品或是发生一些不安全的感染性行为,最终导致艾滋病的感染;再者是老年感染者,主要是由于安全意识方面比较薄弱而导致感染。

参与艾滋病防治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家对艾滋病防治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刻地认识,同时也使大家能正视艾滋、关注艾滋、关爱艾滋病患者,提高了群众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积极性以及自我防护的意识。

据悉,今年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携手抗疫防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队协作,压紧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