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田园’井研农民画高校行”系列活动走进乐山师院

2020-12-01 11:2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11月27日,由乐山师范学院、井研县政协主办,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学院、美术学院、井研县政协书画院、井研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井研县文化馆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金色田园”井研农民画高校行农民画画展走进乐山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立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佘万斌,井研县政协副主席王纯兰,井研县政协教委体委副主任税小华,井研县文化馆馆长罗慧,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副部长苏炳均,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虹、院长李银斌,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熊泽文、副院长熊火花,井研县政协书画院院士饶绍清、饶艺、聂朝政、李骥、蔡燕等,以及部分专任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首站系列活动。

陈立志宣布“‘金色田园’井研农民画走进乐山师范学院”画展开幕。

佘万斌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和画家的到来,感谢认真筹备与积极参与画展活动的师生。他说,反映四川盆地农耕文化、充满乡土情趣的井研农民画是我省民间艺术瑰宝,被誉为典型的“草根文化”的代表、中国“乡村的毕加索”。乐山师范学院与井研县政协共同组织开展“金色田园”井研农民画高校行画展活动,其目的在于加强“井研农民画”的宣传与推广,让更多的高校师生了解“井研农民画”、认识“井研农民画”、喜爱“井研农民画”,搭建“井研农民画”画家与高校师生的交流沟通、互学互鉴平台,开阔眼界视野,提高画艺水平,多出精品力作。

王纯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乐山师范学院和井研政协在促进井研农民画理论化、流派化、产业化上开展了深入合作,打开了“校地双向互动、资源互换、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互利共赢局面,为增强井研农民画品牌力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举办这次农民画画展,既是双方合作的延续、深化,也是“井研农民画画艺人才能力素质提升研究”合作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呈现。希望乐山师范学院一如既往关注支持井研农民画发展,为井研农民画提供了专业支持和智力保障。

此次展出井研农民画62幅,既有井研县政协书画院院士的代表作品,也有乐山师范学院设计学院学生和该校美术学院兼职教师作品。乡土气息浓厚,构图饱满、夸张多变、色彩鲜艳、极富装饰性,激荡着山野之风,洋溢着泥土芬芳和民间艺术的魅力。充分展示了川西地区乡村的生态之美、生活之美与生命之美,反映了我校师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继承、创造性转化的探索与努力。“可以说每幅作品都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很接地气,表现的内容极富现实感!”在现场观看画展的2019级美术学院学生王玉洁说。

随后,在设计学院还举行了“井研农民画理论化、流派化、产业化发展”学术论坛,学校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佘万斌,设计学院院长李银斌,美术学院副院长熊火花,井研政协书画院院士饶艺分别作有关井研农民画发展的研究报告分享。

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色田园’井研农民画高校行”系列活动,是乐山师范学院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文化育人”项目、四川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将陆续走进宜宾学院、四川民族学院等高校,将这一地方文化瑰宝大力宣传与推广,强化文化育人实效。(孟繁增 任志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