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张谦亨:带着学生“行侠江湖”

2020-10-21 10:23:2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将侠义精神根植于学生脑海

据了解,本次课堂展示上,22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教师抛出“青春的滋味”“乡土情节”“谦冲与疏狂”“困境突围”等多种议题,展示了语文群文阅读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而张谦亨另辟蹊径,选择了“侠义精神”。他引导学生就《刺客列传》《虬髯客传》《游侠列传》等侠客作品解读侠义精神,批判性思考“何以为侠”“侠之演变”,辩证分析侠义内涵,并循古觅今,引领学生走向侠义的时代高度——“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之所以选择“侠义精神”议题,与张谦亨的个人阅读兴趣不无关系。

“我是从小看武侠小说长大的,包括现在也在读网络流行小说,阅读积累还不错,能做到‘有话可说’;其次,考虑到当下的学生阅读现状,学生看武侠内容其实并不多,但是也表现出浓厚兴趣,‘侠义精神’是民族优秀的文化,所以我想给学生补充。”张谦亨表示。

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精心备课,让张谦亨的课堂展示内容丰富,有“侠义精神”的内涵、辨析、演变及传承,横向纵向都有比较。在酣畅淋漓的课堂展示中,擅长书法的张谦亨还兴笔挥毫,书写下“侠义”二字,台上台下反响强烈,掌声不断。

深耕群文阅读培养学生阅读能力

阅读和写作,是语文学习的两大法宝,怎样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呢?“我认为‘群文阅读’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是有很大帮助的。”张谦亨坦言,他在读大学时喜欢季羡林先生。季先生对于大学生读书有个观点,大意是阅读应该类似于从一个点向外不断辐射出去,这样就会越读越广。

受此影响,平时在课堂上,张谦亨喜欢旁征博引。“我喜欢给学生做拓展,常常为学生印发材料,并给予课堂时间,通过设计问题来引导学生阅读,一直到2018年群文阅读课题大规模开展,我才意识到自己曾做的不就是‘群文阅读’的‘雏形’吗?”有了理论的支撑,他的思路一下变得更加明朗。后来,他有意识地开始运用群文理念来渗入课堂。

讲《沁园春长沙》,他会给学生印发其他几首毛泽东的诗词,多种角度探究一个有血有肉有丰富情感的伟人形象;读《烛之武退秦师》,他会补充《触龙说赵太后》《邹忌讽齐王纳谏》,让学生分析语言的艺术魅力。

在高二的诗歌单元,他也带着群文思维。讲解《蜀道难》《将进酒》《梦游天姥吟留别》《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让学生感受李太白的浪漫风格。讲解杜甫的秋兴八首,让学生从宏大到细微理解杜甫的生命困境;讲解李商隐的无题系列,带着学生感受一颗细腻敏感的心灵……

“经过实践,我感触颇深的是,群文模式下学生思维能力是能得到提升的,比如群文阅读议题任务驱动,明确的目的性,让学生的阅读质量有质的提升。同时,群文阅读可以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他还常常鼓励学生从散文、小说、诗歌、传记等各种文体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文体,以此为兴趣点出发,辐射阅读面。

而对于“群文阅读”的困惑,张谦亨认为,对于一线教师而言,很少有时间、精力、渠道深入探索这种理论方面的东西,所以更需要向专家们学习。在平时教学中,如何去实践,怎样实践才有效果,如何把群文阅读的效果体现得更好一点,难度还是有的。“语文教学前路漫长,我会与同行教师们一道,细品属于我们语文人的喜乐悲欢。”张谦亨说。(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