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楼市能否延续“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

2020-10-15 09:12:4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近来,乐山楼市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乐山不少开发商火力全开积极备战,一波声势浩大的推货热潮不断涌现。同时,多个楼市“小鲜肉”也在积极抢滩,争相亮相。

今年七、八月起,乐山中心城区各个片区的新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让不少购房者感叹:“乐山的新盘太多了!”同时,成都出台的“购房新政”,也引起了业界热烈讨论。

乐山楼市将向何处发展?本报特邀国家注册房地产高级策划师、国家注册房地产高级估价师牛冠华一同讨论。

焦点一

成都版“楼市新政”影响不大

记者:9月14日,成都出台了《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了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这个成都版的“购房新政”,对乐山的楼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牛冠华:成都出台新一轮政策,主要还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这是对前期楼市政策的合理深化,有助于防范“快进快出”的炒房行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影响市场预期,在严管炒房的同时,将更多利好政策向有基本居住需求的居民倾斜,保护刚需自住者的购房权益。

从宏观上来讲,该《通知》对乐山楼市的影响不大,其更多可能影响的是大家对后期调控政策走势的预期。就全国范围内来讲,短期内调控趋严的连续性政策仍会继续,一、二线城市放松调控力度的可能性不大。从细部来分析,调控政策的加码,将会使成都楼市的虹吸效应减弱,压制市(州)部分开发资金及客户投资物业资金的进入,这对四川省内各个市(州)来说,可能是利好。

焦点二

今年“金九银十”有点特殊

记者:“金九银十”战幕掀起,乐山一众新盘争相亮相。您如何理解这种市场现状?其原因是什么?后续可能又会怎样发展?

牛冠华:今年的“金九银十”比较特殊。一是受疫情影响,原本全年十二个月的销售期被大大压缩,对规模房企而言,冲刺保量尤其重要。二是拿地早的项目,将因疫情而导致报规报建时间延长,入市时间被拖延。三是新的拓客渠道对传统销售模式产生了颠覆性影响,这是全国性的现象,以贝壳上市和淘宝卖房为标志。所以,“金九银十”能否在今年实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对于乐山楼市的后续发展,我认为更多的可能是量价齐稳,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首先,目前乐山城区土拍楼面地价为2500元平方米左右,其综合开发成本在5500元至6000元平方米左右,加之车位和人防设施等投入,导致整体利润率不高,投资收益率处于低位,开发商没有以价换量的空间;另外,低投资回报率也会影响开发商后续拿地的积极性,一般而言,一个城市的入市项目减少,房价就很难下跌。其次,乐山有宜居的环境,且房价位列全省倒数第三,房价惯性上涨的动能更大,下跌动能更小。再次,前几年乐山房价涨幅不大,没有回调空间,以五年为周期的时间段来看,累计涨幅仍然可观。最后,乐山目前房价与居民收入的比值为全省地级市最低,这说明乐山城市居民的置业能力走在了全省前列。

焦点三

城北通江板块火力全开

记者:基于乐山楼市目前的环境,您最看好的发展区域是哪一块?为什么?

牛冠华:我更看好万达广场所在的城北通江板块。因为经过数年的规划升级,该区域已成为中心城区较为成熟的新兴区域。决定区域发展速度和高度的,一是政府规划方向,二是政府主要集中供地板块,三是品牌房企自身的“造城”能力。城北通江板块政府规划力度大、政府供地规模大、品牌房企聚集,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新的青江板块。

焦点四

市场在变,角色在变,需求不变

记者:在急速的市场变化中,您觉得项目开发及营销制胜的要点是什么?在这个时间段,购房者们又该重点注意哪些方面?

牛冠华:对于开发和营销来说,项目不同、公司不同,其导致的方式方法也就不同,虽无法一概而论,但也有一些共性:一是要从项目开发的层面来考虑营销,要在做单项目开发模型搭建的时候,导入前期产品研发和营销思路;二是房地产开发的风控模型要尽量前置,权重要放大,要以其为核进行资本逻辑搭建,尽量消化杠杆,缩小运作臂。

这两年常说渠道为王,传统的销售模式正经历急速变革。在一、二线城市当中,渠道整合好则项目卖得好,乐山楼盘也呈现出这个特点。传统策划、销售给项目赋能的能力越来越弱,策划变成了针对渠道的整合策划,置业顾问变成了项目述盘员和签单员,传统策划的内容和动作变得费效比极低。这个时候就需要突破渠道的“铁幕”,以更好的营销策划内容,保证自然到访量和转化率,降低对渠道的依赖。同时,营销工作要往前端走,营销人员要懂方案初设、懂总图强排、懂投拓知识、懂开发模型搭建、懂风险控制体系、懂资本运作思路等。最后,制胜的要点就是开发格局,要深度控盘、与时俱进、执行到位。

乐山房价一直运行在合理区间,大家可以利用开发商在九月、十月的促销节点“提货上车”。房价长期稳步上行的总体格局没变,房子永远是昨天的最便宜,没人能买到最低点。刚需的客户我推荐高新区板块,改善住房的客户可以关注万达板块,考虑投资的朋友则可以关注峨眉文旅板块。(记者 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