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帽子口罩连续作案 最终还是跑不脱

2020-09-15 09:34:2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十几辆电动车连续被盗,嫌疑人却凭空消失?连日来,五通桥区人民医院多辆电动车连续被盗。案情发生后,五通桥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侦工作,于9月9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据悉,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五通桥区公安分局以“净网2020”“奋进4号”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

戴着帽子和口罩连续作案十几起

8月20日至9月8日,五通桥区人民医院门口连续发生十几起电动车被盗案。受害人大多数是在医院看病的病人。

接到报警后,五通桥区公安分局竹根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调取监控视频,确定案发时间和可疑人员,通过天网系统进行追踪……然而,当民警追踪到乐山大佛景区时,可疑人员不见了。民警反复尝试了好几次,都出现了同样的结果。此外,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每次作案时都是戴着帽子和口罩,无法确认其身份信息。

破案一时陷入僵局。

调整破案思路公交站台擒贼

为尽快破案,五通桥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专案组民辅警采取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在案发地点蹲守和不间断巡查。但大家蹲守了3天,犯罪嫌疑人却没有出现。

蹲守无果后,专案组及时调整思路,召开研判会,分析每起盗窃案的特点和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作案手法、行动轨迹。通过大量数据,专案组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于是,专案组改变蹲守方案,安排警力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蹲守。尤其对犯罪嫌疑人到五通桥区作案时的路线和可能会乘坐的交通工具予以重点关注,遇到符合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的可疑人员,及时盘查。

9月9日,专案组民辅警在五通桥区交通街公交站台蹲守。一名男子从一辆大巴车上下来。他无论身高、穿着和走路姿势十分符合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专案组民辅警马上将这名男子挡获,当场从他的身上搜出作案工具一套。

经查,该名男子姓卢,49岁,市中区人。审讯中,卢某对其在五通桥区人民医院等多地实施盗窃电动车12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卢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