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 你做到了吗?

2020-06-08 09:40:3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养犬,可爱的宠物给大伙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欢乐,但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不仅影响城市的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还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

自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加大了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整治力度。期间,为规范犬只管理,引导养犬人自觉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市公安局启动中心城区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对不规范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经过一系列举措,整治效果如何?中心城区是否还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

现场直击 不拴狗绳、不清理犬只排泄物等现象时有发生

通过走访,记者在中心城区世豪广场、乐山广场、阳光广场等公共区域看到,经过长期的宣传和治理,许多市民在人多的地方为犬只系了牵引绳,但仍有一部分市民忽视养犬文明,在公共场所散步或玩耍时,未给犬只拴上绳子,任其肆意奔跑。

6月4日晚,记者在乐山广场看到,个别市民在遛狗时没有给狗拴上绳子,任由其一会儿跑进草坪,一会儿跑进人群,有些市民还被随意奔跑的狗惊扰。在一处花台旁,一位女士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坐在这里休息,旁边一只未拴牵引绳的狗突然跑到孩子面前,把孩子吓得直往花丛里躲。

傍晚的阳光广场、朝霞路等地,也是不少市民遛狗的好去处。记者观察到,不文明遛狗行为明显减少,但仍有少数市民遛狗不拴绳,有的养犬者在跳舞健身时,任由狗奔跑、嬉戏,乱窜的狗时不时惊扰到他人。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目前中心城区不文明养犬行为除了遛狗不拴狗绳外,还存在不清理犬只粪便、大型犬只进入限养区等。

6月4日下午,家住中心城区柏杨西路某小区的市民刘女士郁闷不已,该小区门栋入户大厅地上再次出现狗的粪便。“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已发生过多次这样的现象。”刘女士说,此前她多次在业主群提醒邻居文明养犬,物业也在电梯等多个公共位置张贴文明养犬的倡议,但一些邻居仍未引起重视。同时,该小区还存在业主饲养大型犬只的现象。

市民呼吁 创新管理机制引导文明养犬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养犬的市民越来越多,如何文明、规范养犬,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采访中,记者观察到,相较于以往,中心城区不文明养犬现象大幅减少,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这些行为影响着城市的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同时也考验着城市的管理水平。

市民朱先生说,不文明养犬既给群众带来了困扰,也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和秩序,希望相关部门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如开通曝光平台,面向市民征集不文明养犬的照片和视频,通过曝光的方式遏制不文明养犬行为。

“公共场合管理好犬只,这是基本的文明素养。”市民程女士说,养犬是个人选择,应给予尊重,但在公共地段遛玩,养犬者必须要有规则意识,并承担相应的义务。希望城市加大文明新风的培育,引导更多的人增强规则意识、文明养犬意识,自觉做到规范养犬,共创文明和谐的公共环境。同时,希望相关部门探索、创新管理机制,引导市民文明养犬。(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