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的8名“摩友”骑行高速在乐山被拦下

2020-06-02 09:3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5月30日下午,从广东上高速的8名欲一路向西旅游的摩托车爱好者们,被四川高速公路四支队八大队民警在乐山市井研县·井研南收费站拦下。目前,经过执勤民警耐心的劝导,8名“摩友”已经从省道再次向西出发。

据执勤民警介绍,摩托车驾驶员陈某一行人,属于“摩托车忠实爱好者”,骑车从广东出发,完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路向西,前往西藏,但未注意四川禁止摩托车上高速,因而被辖区民警拦下。

据执勤民警解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明确规定摩托车可以或者禁止上高速公路行驶。只是规定了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的限速问题。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第二十五条规定“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道路和交通具体情形,可以对机动车实施禁止通行等措施”。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省人民代表大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既然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明确规定摩托车可以或者禁止进入高速公路,又同时赋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实际道路情况作出禁止通行的举措,那么在我们四川省范围内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在四川省范围内禁止摩托车上高速的法律规定是符合四川省高速公路实际的,并且该条款没有违背上位法的原则,该规定合法有效。

高速公安提醒:四川省地势主要以山地,丘陵为主,多数高速公路穿梭崇山峻岭之间,有很多的急弯坡道、临水临崖、桥梁隧道,相对于以平原为主的省(市),摩托车行驶的危险系数更高,且四川省内摩托车上高速造成的交通事故屡屡发生。所以,四川省根据实际情况,禁止摩托车驶入高速公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