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积极开发本地资源 灵活就业有实招

2020-05-29 09:39:1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地处小凉山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每年都会组织大量农民工外出务工。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企业受订单减少等因素导致复工时间不定或用工需求减少,给该县群众外出务工带来一定影响。如何通过有效渠道尽快帮助农民工就业,成为了该县一项重要要工作。促复工、助就业,该县在积极推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开发本地资源,利用春季采笋好时机,多方引导群众临时灵活就业,实现务工增收。

笋为媒 吸纳群众本地就业

春节后,针对“外出人员减少”“返岗复工延迟”“本地吸纳有限”“群众增收困难”等具体问题,该县把目光放在了灵活就业上。

该县生态资源丰富,地理环境优越,孕育了无数山珍美味,如“峨边竹笋”。每年农历3月到5月,是该县的采笋季,数月时间里,大量采笋工人进入山林,采集嫩笋,为该县群众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用工需求。

对此,该县在春节后广泛发动引导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从事季节性灵活就业,进山采笋增加收入,为今年的脱贫致富打下基础。

家住该县杨河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玛赫哈布一家,通过采笋灵活就业,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就挣了2万多元钱。

“以前我们两口子在浙江打工。今年因疫情影响,沿海企业复工时间推迟。没工作就没有收入,一家人还指望着我们打工挣钱呢,我心头好着急。正当我和爱人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乡政府工作人员号召长辈带着没有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去山里帮工采笋,我们夫妻赶紧报了名。没有经验也没关系,现场有人教,一会儿就学会了。我跟爱人肯干,一个多月就挣了2万多元,今年的收入有了保障。”玛赫哈布表示,采笋结束后,他将和爱人继续外出打工。

转观念 灵活就业解决用工需求

据了解,像玛赫哈布一样,在务工企业复工复产前通过当地相关部门搭建的平台实现灵活就业的人还有很多。

为应对疫情影响,确保返乡农民工有事做、有钱赚,该县加大灵活性就业引导,依托本地60万亩林竹优势资源,发动2500余名劳动力(其中返乡农民工650人)进山采笋,人均实现增收8000余元。在竹笋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基地、协作扶贫车间等,安置6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季节性务工。

除此之外,该县还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开辟新的就业渠道,新增灵活就业岗位,过渡安置756名返乡农民工从事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

积极开发本地岗位,搜集本地用工信息,及时向返乡农民工发送招聘岗位信息,在建筑工地、高速公路等政府工程项目新增就业岗位360余个。

据悉,今年1月至5月,该县共实现本地灵活性就业2574人次(其中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1250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3861万元。(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