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院助力宗塔走好脱贫攻坚收官路

2020-05-26 11:0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2020年5月22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群带领定点帮扶工作组一行,赴甘孜州炉霍县宗塔乡色科玛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骨科专家崔全起博士(挂职乐山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应邀前往宗塔乡,开展基层卫生健康调研和牧民卫生健康知识宣讲工作。

清晨天刚亮,工作组一行即从康定出发赶往炉霍。在翻越海拔4200米的折多山时,未曾预见的狂风大雪阻挡了前路。折多山上白雪皑皑,车如长龙,因海拔高缺氧加之大雪路滑危险,众多车辆纷纷调头折返。工作组在易群书记“风再大雪再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要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赶赴炉霍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要求下,想方设法安装好防滑链条翻越折多山。在经过8个小时长途跋涉后,工作组一行终于在下午4点半抵达炉霍县宗塔乡色科玛村。

刚到宗塔,易群不顾疲劳和高原反应,带领工作组马不停蹄开展工作,与宗塔乡政府交流、座谈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交流会上,宗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鸿莉对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两年多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并汇报了宗塔乡、色科玛村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易群简要回顾了学院两年多的定点帮扶情况,表示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举全院之力,助力色科玛村走好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路。

会上,易群、崔全起为色科玛村村民开展了农牧民夜校培训,崔全起围绕牧民群众的“生活习惯”、“饮食健康”,特别是就高寒地区个人“骨关节保护”等方面做了卫生健康知识专题宣讲,希望广大牧民群众在脱贫后日子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更加注重个人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避免因病返贫。

会后,易群代表学院慰问了色科玛村贫困户,为每一户送上了大米、食用油,并入户慰问贫困户多珍。在看到多珍搬进明亮整洁的新房后(学院2019年定点帮扶危房重建项目),易群勉励她要不忘党的关怀,坚定信心,继续为脱贫奔康努力奋斗。

随后,易群来到宗塔七色草原生态度假村,实地调研了宗塔草原旅游产业发展,听取了张鸿莉乡长关于宗塔乡牧旅融合发展旅游扶贫产业的情况介绍和扶贫干部钟翼关于学院定点帮扶村集体经济产业的情况汇报。易群对宗塔发展集体经济工作表示肯定,希望乡党委、政府不断挖掘深化宗塔草原游牧文化特色亮点,学习借鉴国内外草原旅游开发的优秀做法,拓展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平台建设,将牧旅融合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带动全乡牧民群众致富奔康。

最后一站,易群、崔全起一行来到了宗塔乡卫生院,与乡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交流,询问有何帮扶需求,深入调研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发展状况,对乡卫生院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吴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