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催生沙湾文旅发展“金十条”

2020-05-26 10:2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启云)“我在浙江从事旅游行业10多年,为照顾父母和妻儿,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算今后在家发展文旅产业,请问有没有优惠政策哦?”5月25日,乐山市沙湾区沙湾镇三峨村外出创业人员葛志强,来到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咨询。

工作人员告诉他,沙湾区委、区政府最近出台了促进文旅产业发展10条奖扶措施(简称“金十条”),其中,鼓励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2亿元以下的,按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以上的企业,按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这个政策太好啦!我想依托美女峰景区开发建设,在家乡发展民俗旅游,这下信心更足了!”葛志强满怀喜悦。

“区委、区政府出台的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金十条’,是在充分采纳区政协的建议后出台的!”区政协主席黄大敏自豪地说。

长期关注催生“金十条”

沙湾是世界文豪郭沫若的故乡,文旅资源丰富,拥有郭沫若故居、3座峨眉姊妹山、4个大渡河梯级电站库区、37个寺庙和古寺庙遗址、西南地区最大的自然攀岩基地和大量工业遗存等特色文旅资源,是乐山“名山、名佛、名人”旅游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变资源优势为品牌优势,发挥文旅产业在推动沙湾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成为区政协近年来思考的重要课题。自2019年初始,区政协专门组织力量,分赴全区14个乡镇(办事处)和10多个区级有关部门,就如何鼓励企业和自然人投资文旅产业、做大文旅品牌、开发旅游产品、提振旅游人气等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并赴陕西、湖南、海南等地考察取经,广泛借脑借智,形成数据详实、具有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送区委区政府。这份调研报告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催生了该区扶持文旅产业发展“金十条”的出台。

立足“输血”打造品牌

沙湾区文旅资源丰富但基础较差,做大文旅产业,打造特色品牌,没有“真金白银”的支持就是空谈。

沙湾区政协在给区委、区政府的建议意见中,特别强调要为旅游“输血”,这些建议在“金十条”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可谓亮点纷呈:

——支持文旅产业品牌创建。对新评为国家 3A、4A、5A 级的旅游景区,在省、市相关奖励的基础上,分别再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对新评定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5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在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项目中建设特色街区的,经评定验收后,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支持星级酒店、民宿、农家乐创建。对新评定为国家三星、四星、五星级的酒店,在省、市相关奖励的基础上,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鼓励在 A 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项目投资发展主题民宿、主题酒店,对床位数8张以上,并达到三星级以上酒店客房要求,且正常运营满1年的,每张床位给予一次性奖励 2000元。

——支持发展休闲运动产业。对在沙湾区 A 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项目内投资山地运动、水上运动等休闲运动项目,投入达500万元以上,且正常运营满1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

——支持文创、旅游产品研发和推广。对在沙湾登记注册的文创、旅游商品企业参展参赛,新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的,在省、市相关奖励的基础上,分别再给予一次性6万元、4万元、2万元的奖励。

打造旅游第三极有底气

“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金十条’含金量高,出台实属不易。”全程参与意见制定的区政协委员、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彭裕钦说,“金十条”涵盖了从旅游产品到市场全产业链条的薄弱点、薄弱环节的扶持,有不少创新的举措和制度性安排,这必将产生积极的带动效应,对于沙湾打造乐山旅游第三极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旅游人气提升旅游热度!”正在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签订“引客入沙”协议的全省资深导游张春芳女士激动地说,“金十条”规定,对组织入境游客前往沙湾旅游并驻留一个夜晚以上,全年超过2000人次的旅行社,在省、市相关奖励的基础上,按组团人数80元/人予以奖励;对组织国内游客前往沙湾旅游并驻留一个夜晚以上,全年超过1万人次的旅行社,按组团人数10元/人予以奖励,这一举措极具诱惑力,对于提振沙湾旅游人气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红房子艺术村已基本建成,近期已有来自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50多名艺术家与我们公司签订了入驻协议,这既得益艺术村的独特优美的创业养生环境,更要感谢区委区政府‘金十条’的及时出台。”日前,红房子艺术村项目负责人王立平激动地说。

“金十条”的出台使沙湾文旅产业步入发展的春天。该政策出台半年多来,全区共引进文旅产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50多亿元,新建民宿及农家乐9家,回引旅游从业人员1320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