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19所学校试点启动“全童分批入队”

2020-05-20 10:5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张友根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张友根 记者 余建军)  为推动《入队规则》落地落实,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共青团乐山市委、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市少工委于5月15日制定印发《乐山市分批入队试点工作方案》,并于5月18日召开乐山市分批入队试点工作视频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全童分批入队“工作。

据悉,乐山市2020年5月开始试点,9月正式实施,2021年全面推开。分批入队工作的起始时间是从小学一年级的第二学期开始到二年级第二学期结束,可根据学校情况确定3个批次发展新队员,并分别举行入队仪式,最终实现分批全童入队的目标。

第一批:一年级“六一”前后,首批队员入队(一般不超过班级总人数的30%);

第二批:二年级“建队日”前后,第二批队员入队。

第三批:二年级“六一”前后,第三批队员入队,达到“全童入队”。

夹江县为乐山市试点区县,分批入队试点学校19所包括有:乐山市实验小学、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乐山市外国语小学、乐山市翡翠实验学校、乐山艺术实验学校、乐山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市中区柏杨小学、市中区通江小学、市中区徐家扁小学、市中区新建小学、峨眉山市第二小学、五通桥区实验小学、沙湾区凤凰学校、井研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犍为县新城小学、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峨边彝族自治县县街小学、沐川县第二实验小学、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小学。

据了解,分批入队就是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按照教育充分、程序规范、执行细化的总要求开展少先队入队工作。依据入队标准进行科学评价,达标一批、吸收一批。(一年级同学要按照学校入队细则要求,通关达标后入队,未达标者继续努力,争取下一批,在二年级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全童入队。)

实施"全童分批入队"的目标:2019年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逐渐改变“全童同时入队”的方式,规范入队程序,有组织、分批次地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分批入队的标准:

1、6周岁到14周岁的少年儿童;

2、愿意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愿意遵守《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的适龄儿童;

3、完成规定时间和内容的组织教育,经过充分的队前教育;

4、达到“六知、六会、一做”基本标准;

5、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通过自评、班级内互评、他评的方式,进行量化评价;

分批入队的基本流程

1、开展队前教育;

2、适龄儿童向所在学校少先队组织正式提交《入队申请书》;

3、开展过程性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公示确定达到入队要求的儿童名单;

4、学校少工委审核批准新队员名单;

5、新队员填写《队员登记表》,少先队大队组织进行队籍档案管理;

6、分批次举行或集中统一举行入队仪式,仪式要庄重、规范、形式丰富,鼓励家长参加;

7、成立中队、小队,民主选举中队委员会和正副小队长;

8、对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继续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开展队前教育,按照标准和流程分批次吸收入队,在二年级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全童入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