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店儿村:猪粪变成宝 水果卖得好

2020-04-29 09:00:0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白建伟

如今,循环经济在农村早已不是新词汇,但真要把循环经济做成、做好,却并不简单。

近年来,五通桥区石麟镇许店儿村现代生态循环农业逐渐步入“快车道”。4月23日,记者来到许店儿村,发现一个个农业循环经济项目顺利落户,一片片特色突出的农业产业基地初具规模……以工业化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以循环经济模式贯穿“种养+产业”,许店儿村的田野上处处演绎着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华丽转变。

有机肥生产车间

种养循环谋发展

驱车从市区出发,记者抵达许店儿村村委会,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柑橘、蜜桃果园。许店儿村村主任徐尚兴高兴地说:“生态循环农业真有搞头,去年光靠柑橘、蜜桃销售和生猪养殖就有300多万元的纯收入。”

通过土地流转,许店儿村和新希望集团合作建了两个生猪代养场,年存栏量近9000头,种植优质蜜桃近300亩、优质柑橘700余亩。

“现在都是全封闭式养殖,整个养殖过程有视频监控,除了饲养人员和技术人员外,任何人不得进入猪场。”徐尚兴说。记者从内部饲养人员拍摄的照片上看到,养猪场内标准化圈舍、自动投料机、自动化料槽、恒温式风机、恒温式水墙、通风窗一应俱全……都是按新希望集团最先进的设备标准进行配备安装。一般情况下,一个千头生猪代养场,只需要2到3名工人就可以轻松搞定日常管理。

依托丰富的山林水源和气候优势,许店儿村重点发展了以蜜桃、柑橘为主的水果产业。4月,是果树开花挂果的重要时期。在许店儿村的柑橘地里,20多名村民正在为果树修剪枝叶。村民的精心侍弄,搭配自己生产的有机肥和优势气候,许店儿村的水果水分足、甜度高,行销省内外。

洪有强是许店儿村四组村民,家里流转了7亩土地用于种植柑橘。“每年的土地流转费就有3000多元,在果园里打工每天还有80元的收入,一年有10个月在果园里打工,在家门口每年就有20000多元的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洪有强告诉记者。

2018年5月,许店儿村举办了首届蜜桃采摘节,吸引游客5000多人次,仅采摘节期间销售额就高达几十万元。

村民为果树修剪枝叶

经济生态双丰收

猪场附近,空气清爽宜人,弥漫着柑橘花的清香,没有一丝猪粪的臭味。

猪粪都去哪儿了?“猪舍里使用了除臭生物菌,能基本消除生猪排泄物中所含的氨气、硫化氢等有害物质,臭味明显减少。”徐尚兴道出了其中的奥秘,猪栏里铺有厚厚一层的谷壳、木屑,猪粪、猪尿会留在猪栏里,实现“零排放”。“而这些铺垫的材料里还添加了生物菌种,能把生猪排泄物分解和转化为有机肥。”

“为了达到环保要求,真正做到污染‘零排放’,我们在建养猪场之前专门到山东、河南等地学习了一个月,最后决定专门建一个有机肥生产厂,用于加工处理养猪场产生的粪便。现在一年能生产有机肥8000吨左右,纯利润达到16万元。”徐尚兴告诉记者,种养结合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实现了“猪场—干稀分离—加料发酵—有机肥—果园—销售”的生态循环。实行干稀分离,通过加工厂加工,将粪便及农作物秸秆等变废为宝,用于生产有机肥,将猪粪肥料化,实现了达标排放或“零排放”,不仅向本村果园提供了清洁高效的有机肥料,更销往重庆、眉山等地,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实现了粪污处理无害化、资源化。

这样一来,既有效降低了农产品生产成本,又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不合理使用,生产出受市场欢迎的绿色、有机农产品,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大力建设灌溉管网、泵站,解决粪污运输难题,既实现了节水灌溉,又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了土壤质量,培育了土壤肥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以发展生态农业为切入点,培育特色林果种植,夯实生态绿色农业的品牌基础,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培育生态农业、优势产业,许店儿村循环农业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记者 白建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