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叶总关情 夹江县检察院心系百姓助脱贫

2020-04-26 14:5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李子树的栽种,不论修枝、施肥、打药、授粉、梳果等各个环节都是细致活,有很多讲究在里头,只有科学种植,精心管理,结出的果实才会又大又甜,品好价优”。4月20日,乐山市夹江县木城镇修文村支部委员、种植能手胡仕高在果园向贫困户现场传授李子栽种技术和果树管理秘笈。这是乐山市夹江县检察院邀请本土专家面对面帮贫困户解决技术难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3月以来,该院扶贫干部共为贫困户发展茶叶种植120多亩,果树种植33.5亩,鸡鸭养殖200多羽,养兔60只,生猪养殖9头,改厨改厕2户,院坝硬化50个平方,帮助贫困户参加土地流转、产业园入股分红收益0.77万元,协调就业岗位15个。2018年底,检察机关挂联的龙沱山区悉数实现村摘帽、户脱贫目标,村民们从此走上了致富路。

宁指一条路 不送一丈布

龙沱山区地处四川省夹江县城西20公里,面积17.16平方千米,属一半山区,一半丘陵,海拔高度520米,总人口5292人。要彻底拔掉穷根,必须增加贫困群众的造血机能。针对龙沱山区海拔高、云雾多、土壤富含矿物质的优势和特点,检察院的15名驻村帮扶干部依托山区资源禀赋,开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通过鼓励贫困群众栽种高山茶、翠红李、蓬柑等,对接各家各户脱贫愿望和产业发展需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全面开展“你出题我答卷”订制式服务,与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帮助贫困群众扫清致富路上“拦路虎”。

“真心感谢检察院的干部,他们来后,我们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50岁的王天利,妻子因脑溢血常年瘫痪在床,当谈起检察干部帮助脱贫攻坚,就有说不尽倒不完的感激。养猪带来的收益,是王天利一家的重要经济来源。2019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王天利家里收入锐减,生活面临巨大困难。在检察院干部的帮助下,王天利买来三十多只鸡鸭苗,遵循生态养殖方法,精心管理和喂养。同时,检察院干部还为其送来玉米饲料并教授养殖技术,到了鸡鸭出栏期,帮扶干部还用手机拍摄“跑山鸡、林地鸭”宣传视频,放到工作群和朋友圈大力推介,机关干部和群众踊跃认购,一下就解决销售难问题,仅此一项就增收2000余元……

一心一意为人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只有把群众当家人,群众才会认同你的工作,愿意和你交朋友,同你掏心窝……”。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刘天喜如是说。

该院派出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严格落实好“五个必访”制度。每月定期入户走访贫困户。做到红白喜事必访、升学考试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意外灾害必访、传统节日必访。2017年一个夏日,检察官薛梅与同事在赵沟村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一户贫困家庭的孤儿王欣考入夹江第一中学,但因爷爷奶奶拿不出学费面临辍学。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检察干警的造访让他们在“至暗时刻”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为防止贫穷代际传递,县检察院主动伸出援手,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思永亲自与夹江第一中学协调联系,为其奔走呼吁,校方得知实情后,当即拍板,减免了其学杂费、食宿费。同时,院里还筹措2000元人民币作为王欣的助学基金交由班主任代管,女检察官们每逢“六一”、春节前夕还定期到学校看望慰问小王欣,为她送去学习书籍、文化用具、节日礼品等。

据不完全统计,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该县检察院干警共入户走访群众1万多(人)次,探望生病住院的贫困户30余人次,开展金秋助学活动6次,查勘地质灾害点8处,帮助房屋修缮5间,开展节日走访慰问14次,累计支出民生资金10余万元。

以上率下筑大爱 款款深情系冷暖

2014年,该院成立了院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领衔挂帅,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列入其中,切实加强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6年来,共召开脱贫攻坚专题研究部署会29次,研究村级组织阵地建设、修桥筑路、农网改造、因户施策、产业发展等重大事宜12个,听取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工作汇报160余人(次),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挂联贫困家庭6户,开展实地走访、蹲点调研、检查督导32次。其他党组成员分别联系贫困户18个,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心贴心、情相牵,破堵点解痛点攻难点,共为民做好事办实事60余件。

领导带了头,干警有劲头。在院领导的示范带动下,17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卯足了劲,不畏山高路险,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浇灌田地,以百倍的信心,顽强的斗志,超强的付出,誓将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力争在2020脱贫攻坚收官年中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检察官胡翔在自己一篇扶贫总结中深情流露道:“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虽然办案与扶贫时常出现工作交集,但我都设法统筹好时间,尽全力,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利,当我老了的那一天,回忆往事,我定会为这段‘不负韶华、砥砺奋进’的经历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赵志刚 余信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