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峨边 感受彝族风情与自然美景交融

2020-04-23 09:07:5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宇凡

作为小凉山地区少数民族聚集地之一,峨边彝族自治县无疑是“五一”假期体验彝族风情的一大选择。在“记忆峨边”文化长廊找寻峨边的前世今生;在乾池公园畅游百亩玫瑰花海;在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重温彝汉同胞铁血筑路的伟大历史;在底底古村体验彝族民俗文化;在黑竹沟景区赏原始生态美景……优越的自然生态美景与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在这里相交相融。

众多景点中,“记忆峨边”文化长廊、乾池公园、背峰山公园和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均分布于峨边县城及周边。其中,位于沙坪镇滨河路的“记忆峨边”文化长廊是首个追忆小凉山彝家文化传统、展现峨边发展的文化长廊,被当地人民亲切称为“记忆一条街”。乾池公园距离县城仅1公里,是一座农业综合体公园,育有百亩玫瑰花田和百亩桃林,目前玫瑰花海正在盛放。背峰山公园在县城北部,攀登上5300多级台阶,可俯瞰整座县城,顺山就势、蜿蜒而上,依次建有烽火景观亭、小凉山彝风文化公园、游山架空栈道、山顶挑空观景平台等,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与之相邻,可一同游玩。

底底古村是距离黑竹沟景区最近的一个乡村旅游点,距离县城约40分钟车程。当地民居建筑以鲜明的红、黄、黑三色为主,色彩鲜明亮丽,这里设有民俗文化馆、禅意民宿酒店、主题乐园、健身区域、游泳池、游客服务中心等商业及文化娱乐配套设施。住在村里,游客可品尝彝族特有的腊肉、烧烤,在极富民族特色的日月广场,将不定期举办彝族歌舞、篝火等民族文化活动。

黑竹沟景区是国内最完整、最原始的生态群落之一,目前只开放了马里冷旧、蜂巢岩两个景点。马里冷旧景点是一块天然沼泽地,也是一处绿草茵茵的高山湿地,四周高山重围,四季分明,牛羊成群,蓝天白云,绿意盎然,春夏季湿地内有珙桐花、杜鹃花开放,宛若山水环绕的世外桃源。蜂巢岩景点是一片海拔在1800米到2000米的原始峡谷林带,因栈道尽头岩壁上有无数圆洞,色呈褐黄宛若蜂巢,故而得名“蜂巢岩”。这里空气清新,羚羊、猴子出没其间;沟底三岔河水顺山势跌撞,滚滚而下,形成该景区极为独特的水系景观。(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