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学会普通话 小凉山彝家雏鹰飞更高

2020-04-21 14:5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学会普通话,养成好习惯。峨边彝族自治县立足山区彝区和贫困地区实际,积极探索“学前学普”行动新方式,创新行动管理新机制,“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蔚然成风,走出了一条“组织推动、要素促动、创新驱动”的“学前学普”峨边特色道路,助力彝区学前幼儿展翅高飞。

“一村一幼”幼儿教师“学前学普”培训课堂

峨边县是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常住人口中彝族占比36.6%。全县在园幼儿5861人,学前一年毛入园率98.5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6.51%。县里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党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前学普”工作。配备专职专业人员,绘制“学前学普”推进图,积极整合定点帮扶力量、志愿服务、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有序推进峨边“学前学普”工作。全县建立起 “组织部-乡镇党委-村支部”和“教育局-乡镇中心校-村级幼儿园”两线共管联动责任机制,将“一村一幼”建设工作纳入每年相关部门和乡镇的目标考核内容专项推进。

峨边县按照“五个统一”要求推进“学前学普”行动标准化管理。“五个统一”即:统一办园条件、统一师资标准、统一课程设置、统一常规管理和统一保教评估。根据全县“一村一幼”校点布局,结合山区地理和乡镇布局,将全县“学前学普”行动划分为五大片区,选好召集人,抢建区域合作网络,联动联研。县里还聘请2名浙江台州支教专家和6名本土幼教专家,指导“学前学普”总课题和子课题研究,形成区域特色,取长补短,交流融合。

峨边县始终把硬软件建设作为“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重要支撑,夯实基础,增强动力。升级打造提升品质,攻克硬伤短板;实施“暖冬计划”,保障在园幼儿温暖“学普”;“热奶计划”“热餐行动”,营造在园“学普”温馨家园;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培育师资队伍,提高保教质量。始终把过程管理、教育科研和动态展示作为“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重要载体,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丰富形式,灵动展示。

“学前学普”幼儿非洲鼓表演

“学前学普”行动实施前,全县“一村一幼”有1404名学龄前儿童不会说普通话,占比39.2%;截至2019年12月,普通话听不懂不会说的学前幼儿仅462名,占比12.9%,学前幼儿语言障碍得到有效破解。

“学前学普”行动立足改善行为习惯,实现学前义教对接。“一村一幼”着重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确保彝区幼儿过好“三关”(双语关、文明关、安全关),既实现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的无缝对接,又通过“小手牵大手”给彝区群众家庭传递现代文明生活正能量,带动近万个彝族家庭。

峨边县“一村一幼”和“学前学普”的全覆盖实施,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劳动力,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全县“一村一幼”幼儿近4000人,可减轻约4000个农民家庭负担,增加近4000个农村劳动力。

现在在彝区说起幼儿园,老百姓对“一村一幼”赞不绝口:“村里的幼儿园瓦吉瓦(好),我们的尔义(孙子)有人照看了,还不用交钱。”许多老年人都感叹,自家的新房建起来后,农闲时节儿子、儿媳外出打工挣钱,留下孙子在家,她既要种地喂猪、又要照顾孙子,非常力不从心。现在好了,送到阿依园(幼儿园)解决了照顾孙子的烦恼,孩子还能学知识,“学前学普,瓦吉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