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枇杷”富果农

2020-04-21 09:30:2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枇杷树每年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实,夏初果熟。又到了一年枇杷黄。近日,市中区水口镇黄金村的枇杷已大量成熟上市了,这里的枇杷在乐山可谓是名气十足。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便开始种植枇杷。作为市中区枇杷主产区,黄金村枇杷种植面积已达1100余亩,每亩产量达1200多公斤左右。

据了解,以前村民们主要以种植水稻、花生等农作物为主,一年忙到头,收入却没有多少。必须调结构,给村民找到一条致富路。当时的村干部钟志清等人发动村民找资源,请来了农业局专家,经过考察论证后选定了枇杷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大规模推广种植。

黄金村的枇杷发展至今,品种有“早钟6号”“大五星”“软条白沙”等,而大面积种植的“早钟6号”就是得益于它成熟早、产量高、个头大、肉质细嫩多汁等优点。

走进黄金村,随处可见成片的枇杷树,黄灿灿的枇杷缀满枝头,煞是喜人。果农陈俊一家正在自家果园里忙得不亦乐乎,因为有商贩前来收购,要抓紧时间采摘。“枇杷花期分为头花、二花、三花,花期不同,果子成熟期也有先后。目前正是二花,可以说是果子里面品相、质量最好的。”陈俊一边摘着枇杷一边介绍道。记者观察到,摘枇杷可是个细活,不能直接徒手硬摘,否则果皮损坏,就不易保存了。摘枇杷需要用剪刀小心地剪,顺着枝条剪果梗,往往是几个枇杷一串,剪下后小心放进篮子里。

在村里的另一处,十几位果农正熟练地挑选果子打包装箱。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村里的电商收购区。今年是禾田果业商业合作社在黄金村收购枇杷的第三年。从第一年总销售量几千公斤,到今年一天就能销售出几千公斤,生意越来越红火。负责人秦飞告诉记者,“之所以来这里收购枇杷,是因为黄金村的枇杷品质好,又大又甜。我们现在有足够的经验,收购的果子主要供淘宝、拼多多、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销售,以快递和物流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一天大概发出1500件,每件果子1.5—2.5公斤不等。”果农们也纷纷表示,以往枇杷的销售方式很单一,要么单家独户去找市场,要么自己带去市场售卖,费时费力还难以卖到好价格。如今依靠电商平台销售,只需要从树上把果子采摘下来就能赚到钱。

黄金村党支部书记杨美林,也利用空闲时间在村里帮着果农采摘。“虽然今年疫情对枇杷销售有一定影响,但问题不大,大家购买的热情依旧高涨。如今村民也通过种植枇杷,让生活得到了更大的改善,基本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洋房,日子也越过越富足,黄金村的枇杷已经名声在外,成为了大家口中实至名归的黄金果咯!”

据悉,采摘季过后,村上将邀请农技专家对果农们进行果树修枝、施肥等技术培训,进一步优化枇杷品种,把“黄金枇杷”这个品牌做优做强。(记者 黄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