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医生走进校园 教孩子做好个人防护

2020-04-17 09:20:4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趋势整体向好,乐山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为提高师生防疫能力,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网,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知识讲座来到了乐山海棠实验小学,给孩子们讲课的是市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学术主任、呼吸专业医学博士罗伟,他是战斗在乐山抗疫一线的第一批战,此次他带来了最新的防疫知识,并采用“现场教学+视频展示”的授课形式,为乐山海棠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疫情防控专题课。

现场教学:七步洗手法要牢记

“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

“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和饮食卫生,室内保持通风等,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

……

当天下午1点30分左右,讲座正式开始。罗伟从新冠病毒的病原学特点、传播途径、主要症状、易感人群及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正确戴口罩、测体温、七步洗手法及消毒液的配比等方面的知识内容进行了面对面的示范,使学生们进一步掌握了正确洗手法和戴口罩等日常防护的基本知识。同时,还教导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加强个人体质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个人防护知识。

那么疫情期间,生活上应注意哪些细节呢?

对此,罗伟表示,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大家日常防护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在佩戴口罩时,首先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戴口罩前应当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面,以降低口罩被污染的可能。要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为内侧,内侧应当贴着口鼻,深色侧朝外;有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并且,口罩要定期更换,不可内外侧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除此之外,在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胳膊肘(而非双手)遮掩口鼻,把打喷嚏和咳嗽时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后最好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并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洗手时注意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

游戏互动:了解并远离病毒

讲座结束后,为让学生更直观了解新冠病毒,罗伟与志愿者一起带着学生进行游戏互动,在玩耍中帮助学生了解远离病毒、自我防护的重要性。

“这种形式非常好,既轻松又能掌握知识,学生很容易便能接受。”乐山海棠实验小学副校长冯袁告诉记者,通过培训,不仅让学生了解新冠肺炎防控方法,也让教职员工熟悉了学校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要点,增强了教职员工的防疫意识和应急处置方法,防止校园内交叉感染风险的发生。

据悉,接下来乐山市人民医院将继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和专题讲座,与学校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局面,构筑学校疫情严密防线,为学校师生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