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退休教师每日为群众读书读报

2020-03-27 08:59:1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桐

今年87岁的吴廷鑫居住在沙湾区沙湾镇,他四十多载教书育人,退休后致力于公益事业,坚持做文化传播的使者,如今,他成了大家心中的“明星”。

1993年9月,吴廷鑫从沫若中学退休,在一次偶然参加的社区公益活动上,他得知一贫困家庭的孩子辍学后,于是捐出了300多元用于助学,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坚持做公益到现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主动捐款,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不少老干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也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吴廷鑫总说,虽然自己的力量是微薄的,但希望自己的行为能感染身边的人,让更多人得到帮助。

老伴去世后,吴廷鑫便搬到女儿家中居住,闲暇无事,他就每天前往沙湾城区沫若文化苑看书看报,乐得清闲。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视力不好的老人请他读报纸。这让他有了一个想法:可以天天来这里给有需要的人读书读报。这样大家既能一起了解时事、增加见闻,又能共同学习探讨。

于是,他便自费订阅《环球时报》《老年文摘》《新传奇》等报刊、杂志,每天下午都到沫若文化苑读书读报。他的听众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个人,大家每天早早就来到沫若文化苑等候吴廷鑫。

如今,吴廷鑫读书读报已持续八年之久,无论刮风下雨、日晒风吹,他都坚持前往。一些外地游客到了沫若文化苑都会忍不住停下脚步跟他合影,他和他的一群听众早已成为沫若文化苑的一道亮丽风景。(记者 吴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