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供水人 筑牢供水安全屏障

2020-03-10 09:29:4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坚守岗位,在疫情中无畏“逆行”,为城市构筑起一道道供水的安全屏障。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乐山供水人。

肖镧:“从未像现在这样渴望回到工作岗位。”

今年53岁的肖镧,是乐山电力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水公司”)水质管理中心的一名普通水质化验员。

每天8时许,她和同事都会往返于各水厂、水源地,仔细采集水样。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化验室,开展多项水质手工指标的检测,并完成当日检测报告。从1月28日起,这样的工作节奏和强度,她一直坚持了11天。

2月8日上午,因雨后道路湿滑,肖镧在市第四水厂采集水样的时候不慎摔倒,导致膝盖严重损伤、腰部扭伤,脚痛得已经不能着地。在医院治疗几天后,她就拄着拐杖出院了,向公司请求回到工作岗位。

“这次疫情,让我更加深知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一名供水人的使命。目前,全国人民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渴望回到工作岗位,早点和同事们一道并肩战斗,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这段话,是肖镧在家养伤期间,与同事的通话内容。

高逊:“疫情当前我没有选择,也不应该有选择。”

高逊是市水公司生技科的一名技术员。

1月25日22时许,正在医院陪着妻子输液的高逊接到紧急通知,要求赶回公司,研究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供水临时增压施工方案。

接到通知,心有不舍的高逊急匆匆赶到公司。从会议结束到次日2时10分,仅用3个小时,他就高效完成该病区供水临时增压施工方案的设计工作,并一次性通过临时方案小组的审定。

“说实话,我当时特别想陪在妻子身边,但疫情当前我没有选择,也不应该有选择,这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理想信念和意志品质的时候,我要对得起入党志愿书上的誓言,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安忠:“请二次供水所的党员站出来,跟我一起上!”

“时间紧迫,我们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公司供区范围内186个二次供水加压小区《关于加强供水设施管理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的通知》发放工作,请二次供水所的党员站出来,跟我一起上!”

1月28日,天还没亮,市水公司二次供水所所长安忠,便带领两个由党员组成的小分队,逐个小区进行发放工作。公车不够用,就开私家车;封了路,就靠两条腿走路;饿了,就蹲在路边啃干粮。遇到个别不太理解的物业公司,他诚恳倾听、耐心解释,并积极指导各小区物业加强对二次供水设施设备的管理和消毒,最终提前完成工作任务。

“每天,我们都要对公司管理的28个二次供水加压小区泵房场所、设备进行消毒登记,确实很辛苦,但让我感动的是,二次供水所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安忠说,同事们的举动每天都在鼓舞着他,让他更有信心做好工作。(记者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