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男子以拾荒为名 偷来数万元设备欲贱卖

2020-03-05 10:1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近日,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两起盗窃通讯设备案,不同时间同一位置移动设备接连两天被盗,尽管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罗某信先后成功“规避”了多个天网和社会视频,经过反复侦查研判,骑三轮车的拾荒者罗某信被成功抓获,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2月3日晚,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张某报警称:移动公司故障预警系统发出故障警报,经过调查发现漹城镇西门口杨柳村成昆铁路桥下的通讯设备纤盘被盗,被盗物品价值5万元。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迅速展开调查,经查实,该犯罪嫌疑人于夹江县西河路广交箱门暴力损坏后,将箱内纤盘盗走,纤盘被盗导致乐山—雅安主干线光缆断路传输,同时该条传输承载着大部分视频监控网元。

随后,2月4日晚又一次接到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的报警称:同一位置的通讯设备再次被盗。相关执勤民警再次赶往现场,进行并案侦查。执勤民警通过对案发中心现场及方圆两公里的各类视频进行仔细调查、反复查看,但犯罪嫌疑人“来无影去无踪”成功“规避”了多个天网和社会视频,但专案组民警没有丝毫的放弃,运用“视侦+走访+摸排”的工作模式,不断扩大摸排区域和摸排范围,成功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在两起案件发案的时间段,均有一男子骑收废品三轮车经过案发地。

经过调查,此拾荒男子正是罗某信,经过长时间逐村逐户的走访排查,成功锁定罗某信有重大作案嫌疑,于2月7日17时许,民警在夹江县焉城镇谢滩村5组将犯罪嫌疑人罗某信成功抓获,并在其家中起获被盗的全部移动设备。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罗某信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罗某信以拾荒为生。因疫情防控期间,当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同时,也让罗某信发现“商机”,利用拾荒的身份多次在其居住地周围“窥视”,发现移动公司的基站无人值守,于是带着工具分别于2月3日、2月4日晚对基站内的设备进行破坏,并实施盗窃。

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信已被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