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线上培训 充电防疫两不误

2020-03-05 10:01:4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取消了线下培训,但公司安排员工可参加网上技能培训,让我空闲时也能学技能提升自己,实在是太方便了。”拿着手机观看培训课程,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张德明对现在随时随地提升自己的网络培训模式很满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企业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开展必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组织开展线上培训作为应对疫情的重要举措,出实招,快速行动,让企业岗位得到稳定,让员工技能得到提升。

出政策细化流程搭平台推好课程

今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连续印发了《关于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的通知》《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出台《关于印发乐山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五个稳岗工作组,到企业实地宣传、解读政策,解决实际问题。

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制定了《乐山市网络创业师资班培训方案》,全面推进网络创业培训工作,培育一批能力过硬的网络创业讲师,提高创业者网络创业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支持企业开展线上培训。同时做好服务,让培训对象和享受范围明确;培训内容和方式明确;培训补贴申报流程明确;培训补贴申报资料手续明确;培训补贴标准明确,人社部门经办机构执行政策无障碍,方便中小企业应享受尽享受。

为畅通申报管理渠道,方便企业线上线下均可受理,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信息系统V2.0在就业创业培训管理模块新增了疫情培训板块,同时在“乐山就业”微信公众号开通了企业培训申报入口。

点面结合做宣传精心组织收成效

在宣传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点面结合方式,不仅通过媒体积极宣传线上培训好处以及政策补贴,还通过“四川e就业”、乐山参保企业群、乐山创业联盟等平台,“快”“精”“准”靶向宣传,让停工停产中小企业知晓政策,全力做到人人知晓,不遗漏任何一个有意愿的企业或劳动者。截至目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接到企业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线上培训等相关政策咨询1000余人次。

除此之外,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做好线上培训组织实施工作,及时发布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相关信息,及时回应企业和劳动者关切需求。2月9日,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第一期企业人事人力在线直播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授课、专业指导,积极为企业在疫情特殊时期人才选、用、培、留出谋划策,得到现场在线学员近40人一致认可;高新区人社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与企业联系,已有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海棠医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有序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乐山市网上职业技能培训免费平台浏览量达6.5万人次、网上培训5万余人次。(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