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封闭管理 在院老人安全幸福

2020-03-04 09:50:2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养老机构是人员密集场所,入住老人也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昨(3)日,记者从乐山市民政局获悉,疫情发生后,该局高度重视、及时预判、有效应对,将养老机构作为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提前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并在全省率先对市内146家各类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在院的7460名老人生活有保障,护理到位。

当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中心城区孝老苑,这里常住着150多名老人。今年79岁的朱大云婆婆住在单独的房间内,正在通过微信和远在新疆的儿子视频聊天。这时工作人员为她端来了热牛奶、鸡蛋和耙耙柑等早餐,朱婆婆笑得合不拢嘴:“疫情期间,我们的营养有保障,抵抗力也好。”

原来,朱婆婆家住内江资中,4个儿子都在省外,春节前夕,通过网上寻找住进乐山孝老苑,一直在进行自我隔离。“护理人员每天都来陪我聊天,教我用微信与亲人聊天,孩子们都很放心。”朱婆婆说。

实施封闭管理期间,市社会福利院对200名在院老人实行定点分餐,每天对老人进行3次体温检测,同时做好房间通风、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在院老人在院内即可就医,护理人员严格出入制度,其他人员都不允许外出,家属也只能通过视频探望。”该院办公室主任李佳介绍,家属送来的药品和生活用品,先在大门外消毒,再由老人所在科室护理员转交给老人,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

“院里教我们正确戴口罩和洗手的方法,每天宅院可以看书写字,护理人员随时关心我们的血压、心率和体温,在这里感觉很安全。”96岁的曾伯高在市社会福利院已经住了5年。他说,院里老人年龄偏大,失能、失智老人多,感染风险大,封闭管理对老人非常好,能够避免受到外界感染。(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