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你,离你一米” 四川夹江出现 “健康地标”

2020-02-24 10:3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请站在指定地贴区域领表填表,按照路线标识进行体检,有序间隔。” 2月23日,夹江漹城社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迎春服务站门外,工作人员正引导外出务工人员有序办理健康证明。

在办证现场,地上贴着明显的地贴,指引群众排队等候,避免人群聚集。漹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李幼萍告诉小布,这段时间他们抽调专人做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申报证明工作,没有节假日,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办200多个证。

“社区都采取了这种方法,比‘人挨人’的排队方式更安全,反响都很不错”,来自漹城街道城东社区的居民刘唐说,“前面的人测体温时,就会提醒后面的人间隔1米,站在地贴里,还提醒其他人与人之间也要间隔1米。大家还是挺理解、挺配合的。”

来自甘江镇金银河村的袁群惠,过两天准备和爱人一起去成都上班,她说在社区开证明后,就到指定卫生院办理相关的健康体检,整个流程都有标识,每个人站的间距保持在一米左右,有序而方便。这种排队方式自己第一次见,但是非常愿意配合,因为是为了每一个人的安全着想。

马村镇办理健康证明的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在公共场所应当佩戴口罩,注意消毒,保持间距。采取间隔排队,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的距离,这一米的等候距离,是安全更是文明。

据了解,目前全县镇(街道)、社区、卫生院都已采用这种间隔排队方式办理健康证明,前来办证的群众,自觉意识也非常强,排队保持间距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

“去银行取钱或排队买车票时,地面上都贴有一道黄线,标示‘请在一米线外等候’,大家都能自觉按照要求去做。而在当下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地上贴着地贴,就是示意排队者跟前方的人要保持一米的距离,让前方人员有自己的安全空间,这就是一种文明习惯。大家也会自觉遵守一米线规定,这是尊重他人、尊重自己的表现。”甘江镇卫生院院长江松说道。“因为爱你,离你一米”,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负责。

市民纷纷表示,这次疫情给大家上了严肃的一课,一米线是文明线,也是安全线。保持安全且文明的距离,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健康证明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既是身体健康的证明,也是一张顺利返岗的“通行证”。“绿色健康证”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制,镇(街道)盖章后核发,建立台账,实行一人一证。持“绿色健康证”人员,用工单位凭“绿色健康证”,可直接安排上岗。

为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办证流程,办证点还张贴各种宣传资料,通过QQ、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同时,还为前来办理的群众讲解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返岗自我保护措施,温馨提示返程途中的注意事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3日17时,夹江县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累计达10000余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