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城区超市开展免费送货到家服务

2020-02-14 17:0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罗大娘,您通过微信购买的3斤猪肉,2斤挂面, 3袋食盐,50斤大米,已送到小区门口啦,请安排您家身体健康、抵抗力较强的一名人员下楼来取货哦!”2月14日清晨天刚放亮,乐山市沙湾城区尚多购超市的服务员小鲁,将生活物资送到超市附近的“沫水鑫城”小区门口,并打电话提醒罗鸣凤大娘派人到小区门口取货。

“这是我区商务部门主动作为,有效防控疫情带来的可喜变化!”沙湾区政府副区长王维东说,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要求,沙湾区为从根本上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城区内各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虽然各部门、社区、小区都严格落实了“每户居民每天派家中一名身体健康、抵抗力强的人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规定,而整个城区有2万多户居民,人员流动虽然有了很大幅度的减少,但总体还是较多,存在一定隐患。为织密疫情防控网,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积极主动作为,组织干部深入城区6个社区开展调研,迅速形成《关于抗疫特殊时期在沙湾城区开展免费送货到家服务的建议方案》并报区政府,区政府充分予以肯定并对细化方案提出了要求。

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迅速落实区政府要求,组织人员深入开展调研,在广泛走访了解的基础上,他们综合信誉度过硬、市民拥护、距离适中、商家自愿、具有配送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最终联合了沙湾城区的三八商场、家家乐超市、仟佰汇超市等13家超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城区广大居民免费提供送货到家服务。

为使这一便民举措家喻户晓,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采取印发宣传资料、编发短信、微信推送等方式强化宣传,让城区近2万户居民根据自己居住所在片区扫描二维码加入购物配送群,通过微信群下单,享受免费配送服务。自2月10日起,13家超市已全面开展了免费配送服务。

“我们强化配送单位的防控工作和质量价格监管,并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加强监管,督促配送商家每日开展送货车辆消毒和服务人员身体状况监测,要求配送人员配戴口罩和手套送货,坚决保证广大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强化联合执法,依法严肃查处商家配送来路不明、过期变质、感官形状异常的商品及哄抬物价、另行收取配送服务费等行为,确保居民生活物资绝对安全!”王俊萍说。

“超市开展免费配送服务,对防控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13家超市已免费配送各类生活物资10多万公斤,使整个城区每天至少减少流动人员1万人以上。从这几天的情况看,配送服务总体运行情况不错,实现了政府、超市和居民三方满意的良好预期!”王维东说。(叶启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