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武汉 乐山沙湾的最美“逆行者车队”

2020-02-14 10:2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我现在最想干的,就是出去亲自跑‘二征武汉’这一程,但我得对社会负责,医生不说能出院,肯定不能出去”。躺在隔离区的病床上,通过电话,张书华表达了他的遗憾。

张书华,乐山市沙湾区“稻香园”饭店老板,就在刚过去的几天,他带领一众志愿者,完成了向武汉运输300吨援助物资的征程。

当地机构接受物资

“国家有难,我怎能旁观?”

1月底,在新闻里看着越来越严重的疫情感染,了解到武汉急需物资,张书华立刻想到在蒲江搞公益的朋友,他们正在募集善款和筹备物资,而自己本身除了饭店,还经营有一家物流企业,能当配送之任,经过联络,两边一拍即合,可一个问题又蹦了出来:过年放假了,公司里一个人都没有。

这个时候大动干戈召回员工让公司运转起来,明显与疫情防控要求相违背。为了不增加人员流动,张书华没有通知员工返岗,而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在自己的人脉中发出了招募邀请,很快,一批志愿者相继报名。

“国家有难,我怎能旁观?”回想起当时的初衷,张书华一点也不觉得后悔。

当地机构接受物资

“再苦再累,都值了”

完成多方面的联络协调,准备好防控物资和必备消耗品,2月6日,张书华带着自己的队伍前往蒲江,与当地公益组织的人员一道,迅速清点物资和装车。志愿者们不仅是司机,还要兼任“搬运工”。

车队从蒲江出发,全速开往武汉。满载300余吨莴笋、白菜、青菜、耙耙柑、苹果等果蔬的17台卡车(其中6台为张书华所有)组成了一道美丽而雄壮的钢铁洪流,巧的是,张书华作为“领航物流”的老板,正好成了整个车队的组织者和“领航员”。

通宵赶路,没有一个人休息,除了中途吃饭、上厕所,没有一刻停留。非常时期,高速路上当然买不到熟食,这一餐方便面,下一餐冷盒饭,再下一餐干粮,纵然高强度的驾驶非常辛苦,但所有人都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连夜赶路,饿了就随便吃点

“最快速度把物资送过去”

2月7日下午5点,做好防护措施后,车队到达武汉市红山区,开始配送物资。“要用最快的速度把物资送过去!”面对紧缺物资的各个机构和团体,张书华决定跳过中间交接流程,直接按名单将物资配送到位。协和医院、武汉市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七人民医院、野战部队医院、天佑医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福利院、养老院、社区……。在一天一夜的驾驶后,这群司机没有休息,又立马化身“快递员”和“卸货员”,分头将物资送往各点。

“自觉隔离,别成了千古罪人”

2月9日,300吨物资全部交付完毕,为了不给本地添麻烦,车队立即开拔返回,没想到,在返程途中又遇上了不小的麻烦,先是车辆燃料不足,在高速路上找不到加气站,后又有车辆轮胎破损,但在司机们心里,最重要的任务已经完成,这点麻烦已经算不得什么了。

2月10日,车队从峨眉山市下高速,张书华提前就联系好了定点隔离机构,直接将队伍带进了隔离区。“我们到疫区跑了一趟,回来肯定要自觉隔离,别成了千古罪人。”

援助尚未结束,还要“二征武汉”

2月11日,被“关”在隔离区的张书华还不想闲下来,又通过手机和微信在乐山市募集了爱心蔬菜、大米、牛奶等生活必需品120余吨,准备了7台货车,联系了10名志愿者,要出发“二征武汉”。

当被问及为什么还要跑第二趟时,张书华笑着说:“大家都是中国人,大难当前,自己还有力气,便就再尽一份力气,只要能让疫情早一天结束,那就值。”(沙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