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村民家门口的“钱袋子”

2019-11-23 10:4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赵潇) “我在木城镇华义茶业这个车间里面工作了3、4年了,现在一个月能够拿到4000块钱左右,”大旗村村民张枝林的笑容里满含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这里工作离家又近,上下班很方便,我觉得特别好,我以前是贫困户,现在已经脱贫了。”

木城镇华义茶业的就业扶贫车间里面,像张枝林这样的车间工人还有六个,小布来到车间的时候,他们已经清理好机器,伴随着茶香,在嗡嗡的轰鸣声中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11月21日上午,夹江县首个就业扶贫车间在木城镇华义茶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为解决部分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但有强烈就业意愿的问题,夹江县委、县政府推动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标准为吸纳5名以上(含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签订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在一年内累计工作不少于6个月,给付劳动者不低于10000元劳动报酬的经营组织;或与30户以上(含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农产品种养产销合同,双方确立“公司+农户”合作关系,并实现贫困户依托合作关系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的企业。

“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要认识到就业扶贫的重要意义,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让贫困人口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曾国祥表示,“下一步,夹江县委、县政府将利用就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支持和帮助扶贫车间的建设和发展。”

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唐义均说,扶贫车间的建成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有力支撑。

“就业扶贫车间的挂牌,是对我们百企帮百村工作的一次阶段性肯定。”华义茶业负责人、夹江县茶业协会会长方义开告诉小布,华义茶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夹江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引导他们改变生活习惯,用辛勤劳动创造财富,真正做到自主脱贫。

目前,已有1个就业扶贫车间正式挂牌,收到6家企业提交的申请,预计建设至少20个就业扶贫车间。

一头连着夹江县农村的贫困户,一头连着出口国家的商场和柜台。华义茶业有限公司在大旗村建立了“华义·欧标·茶园基地”,从源头上提升茶叶质量,按欧盟市场茶叶农残标准来配肥配药、统防统治实施统一管理,统一标准机械化采摘,统一价格订单收购,统一加工,毛茶建档分批次检测。成品茶渠道从发展中国家拓宽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将带动夹江的机采鲜叶从0.6元/公斤卖不掉向2.4元/公斤买不到转变,真正实现了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建设高标准茶园、出口夏秋茶,华义茶业有限公司不仅贯彻了“3511”茶产业规划,助力夹江县争创“全国绿茶出口第一县”的目标,同时也让人才和技术涌向农村,让社会资本下乡、让农村土地得以盘活,利用夹江现有茶资源壮大实体经济、助推夹江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