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搞教育 科技扶贫映初心

2019-11-11 10:5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10月8日,国庆节长假后的第一天,乐山市科技局就忙着与浙江省科技厅联系,《乐山乌天麻大健康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已经箭在弦上。为了相关项目材料的完善,工作人员在国庆节长假里还加班加点:“主题教育启动了,再看完国庆阅兵,大家感觉浑身使不完的劲。”

乐山市金口河区位于小凉山腹地,2200余米的平均海拔,加之湿润、温和的气候,在这片大山深处的土地上,天然生长着一种高品质的天麻——乌天麻。怎样让生长在高山密林间的乌天麻,通过人工栽培量产?自2003年起,金口河区森宝野生植物开发有限公司便在乐山市科技局的指导帮助和科技资金支持下,致力于野生乌天麻的人工培育。

现在,公司拥有成熟的乌天麻有性繁殖—无性繁殖综合配套高产栽培技术,标准化、工厂化立体式钢架种植基地运营良好。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户的脱贫增收。从秋天到来年春天,有近百名周边的农民来务工,平均每人每月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2018年,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拿到了18.24万元的入股分红。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科技扶贫继续快马加鞭。今年初,根据全市脱贫攻坚部署,乐山市科技局编制了《乐山市科技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计划实施科技扶贫专项项目20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乐山市科技局又抓住东西扶贫协作的机会,在有关领导协调下,引进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省中医药研究所等沿海发达地区科研力量,进一步加大加深对乌天麻的开发利用。

9月中旬,乐山市科技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全体党员勤学体悟,支部动作齐头并进,学习成果初见成效。调研结合,讲好专题党课,多种方式检视问题,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开门搞教育”。党员干部们认识到,不忘初心,就要心系人民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牢记使命,就要向着全面小康的伟大目标,继续发挥科技扶贫的积极作用。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乐山市科技局进一步实施科技扶贫项目,推动产业脱贫。该局主动与财政、扶贫等部门对接,就列入扶贫专项的20个项目进行逐项梳理,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强力推进。初步统计,10月底科技扶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达到8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