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福洲:扎根基层的调解能手

2019-10-21 09:22:2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10月13日清晨,井研县马踏镇许多群众的微信群收到一则信息,内容包含了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实用“干货”。

发信息的人是井研县司法局马踏司法所所长顾福洲。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2年来,他扎根基层,用真情服务群众,用法律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筑牢当地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为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每日他利用休息时间,整理诸多实用信息,分享至当地群众QQ群、微信群,用这种方式当好群众的普法宣传员。

创新形式

当好群众的普法宣传员

“顾老师,麻烦你帮我看下这个房屋买卖合同。”日前,在马踏司法所,当地居民老周正向顾福洲咨询法律问题。

说起顾福洲,老周有些激动地夸道:“这些年顾老师为我们群众付出了很多,大家都很信任他,遇到大大小小的法律问题都会请教他。”

今年52岁的顾福洲已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2年。基层司法所承担着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责任,开展好此项工作,提高群众法律素养是关键。对此,顾福洲创新形式,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开展宣传普法工作。

近年来,他坚持每天收集与群众相关的法律知识,及时记录群众来访的法律咨询,每日早间或夜晚,他利用休息时间将这些信息整理成文字,发到各个微信群和QQ群。他通过这样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正能量,影响周围人,也吸引了诸多粉丝,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顾老师”。

“群里分享的法律案例都很实用,我们遇到的类似情况就知道该怎么处理。”在马踏镇务工的小郝为顾福洲的普法宣传方式点赞。

案结事了

维护基层稳定与和谐

基层人民调解员,是矛盾纠纷的谈判专家,也是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顾福洲司法为民,用法律与真情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的稳定与和谐,体现了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担当和作为。

今年4月,顾福洲带领司法所团队处理了一起纠纷。上世纪70年代,马踏镇居民鲍某与李某先后购买相邻的小青瓦房,两户中间有一处李某使用但没有确权的倒三角空地。李某为防止雨水从空地处飘落到其屋内,将房屋一端的檐口加长,覆盖在鲍某屋面,面积约4.2㎡。两户各自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载明,以未改动的原房屋檐口滴水为界。由于年久失修,鲍某住宅被批准原址建五楼一底房屋。在施工过程中,必然要将李某加长覆盖在鲍某屋面的檐口部分拆除。对此,李某拒不同意拆除,双方由此发生争执。

今年4月,顾福洲带领的马踏司法所团队,联合社区以及相关部门,通过实地勘丈、核对房屋产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及鲍某建房批准手续后,组织双方在马踏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在调解中,李某坚持要求鲍某补偿,鲍某为抢工期在无奈情况下有所松动。顾福洲没有就此“和稀泥”促成双方调解。他分析认为,马踏镇老街很多建筑在50年以上,类似问题比比皆是,如果迁就满足了李某要求,将助长其他居民形成违法占地反而有补偿的恶习。

于是,顾福洲采取背靠背调解法,首先对鲍某做工作,希望他不妥协。同时,顾福洲又给李某讲理讲法。最终,在顾福洲以及相关部门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李某放弃无理的赔偿要求,鲍某同意施工后将李某檐口做好,以免飘雨影响李某生活。

“调解不是‘和稀泥’,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才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谈及该案例,顾福洲说。

扎根基层

他荣获“调解能手”称号

据统计,顾福洲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已超过1500件,涉案金额超过4000万元。

2010年起,由于业务能力强,顾福洲还担任了井研县马踏镇重点工程现场负责人。在工作中,他带领团队妥善处理多起因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纠纷。

在一起征地拆迁赔偿纠纷中,一村民提出不合理的赔偿要求,为妥善处理该纠纷,顾福洲连着一个多月到村民家中讲理讲法。“那时我每天早上七八点就去村民家里,刚开始,村民家里的狗看见我就叫,后来我连着去了一个多月,狗看到我都不叫了。”回忆起这段经历,顾福洲乐呵呵地说道。

在调解工作中,顾福洲凭着丰富的调解经验,以及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处理了一桩桩棘手的纠纷,助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近年来,顾福洲多次荣获井研县优秀公务员、马踏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他被评为乐山市“一级人民调解员”。2016年,他被评为“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2014年,井研县马踏镇还成立了以顾福洲名字为名的“顾福洲个人调解工作室”。

荣誉以及群众的认可,是对顾福洲工作最大的肯定。在基层工作20余载的他表示:“干这个工作我觉得很值得也很高兴!做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要心系群众,走进群众的‘心门’,帮他们解决矛盾纠纷,筑牢社会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