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幼儿园成立"家长护卫队" 大家怎么看?

2019-10-11 15:24:22来源:乐山新闻网编辑:刘若辰记者 鄢瑜

近日,网友“社会写生”在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发帖,称白燕幼儿园老师在微信群里通知幼儿园将成立“家长护卫队”,请孩子家长们报名参加。可通知发出后报名的家长寥寥无几,于是改为抓阄方式来确定“家长护卫队”的人员值班轮岗。

网友在帖子中写道,在接孩子放学时,老师拿出几张单子让家长签字,也不让家长仔细看单子上的内容,匆忙地让家长把字签了。事后也并没在家长群里解释说明,随后,在送孩子上学时看到,校门口站了4位身穿马褂,手里拿着防爆棍的女“家长护卫队”队员,不清楚这些人究竟是老师还是学生家长,仅仅只是站在那里,并没有其他实质性行为。送完孩子之后,便在网上搜索发现很多幼儿园都成立所谓的“家长护卫队”,但都是家长自愿报名,并不是必须参加。“家长护卫队”的职责是在校门口上放学期间协助学校维持顺序,劝导车辆不要乱停乱放等,并不需要拿着防爆棍站在那里,校园安保还是由学校负责。

此外,网友还建议相关部门应定期检查考核各幼儿园的安保质量,对不合格的幼儿园应督促定期整改,对需要成立“家长护卫队”的幼儿园,这些成员必须是家长自愿报名参加,另外,教育局应牵头制定相关的“家长护卫队”职责,明确工作和责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教育局牵头组织“家长护卫队”成员学习培训安防技能,幼儿园可根据家长报名人数,与家长代表协同安排每天护卫人员到岗。

对于网友的询问,乐山市教育局回复,经查,按照公安、教育部门关于“校园护卫队”建设的指导意见,2019年秋季学期,在学习借鉴其它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白燕幼儿园成立了“家长护卫队”。“家长护卫队”由家长自愿报名参加,在幼儿上放学时段(上午8:30-9:00、下午16:20-16:50),穿上防刺背心,手持防护器械,在幼儿园校门处与幼儿园保安、值班行政和值周老师一道开展安全值守,维护幼儿上放学时段安全秩序,加强了幼儿安全守护力量。由于该幼儿园在具体实施“家长护卫队”工作的过程中,把握教育局相关规定不准,向家长宣传解释不够,准备不充分,尤其是没有充分征求和尊重家长的意见,造成家长不解和误会,教育局当即责令该幼儿园从2019年9月27日起暂停“家长护卫队”工作。待今后做好家长的宣传解释,坚持自愿的原则组建“家长护卫队”,并且做好“家长护卫队”成员的防卫培训演练、有效保护措施,时机成熟时方可重启“家长护卫队”工作。

对此,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几家幼儿园。在泊水街乐山市机关幼儿园、育才实验幼儿园,记者看到,身着统一队服的学生家长们正在幼儿园附近站岗,还配备了警用盾牌、长棍等器械,家长们正在维护放学的秩序。记者随机采访了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成立的这个护卫队,我是积极支持的,当时知道这个护卫队以后,自己也是自愿报名参加的,认为这样做更加保障了孩子放学后的安全,让孩子们主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确保了校园及周边安全有序,达到了孩子安全、家长放心的预期效果,自己都尽量早点下班,抽出半小时时间来学校外面轮流站岗。”

另外一旁等孩子放学的曾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家长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和指导,能力也有限,万一真遇到了紧急情况也不知如何处理,学校的安全保护力量主要还是由学校自身负责,来这里轮岗值守的大多数都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妈妈们,男士都很少,起不了很大的安保作用,况且轮岗值班对于我们上班族时间都不合适,学校应该多请几个专业的保安轮岗值班,这样做才能更好保护孩子们的安全。”(记者 鄢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