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赴约 干部赶考

2019-10-11 14:1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五通桥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政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张萍 颜兵)2019年10月9日晚,一条特殊的预告《现场问政会邀你建言献策》在五通桥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五通桥”上发布。在茶花社区居民吴白城看来,这是他期待已久的一次机会,他早就想向镇上反映城区养狗顽疾的问题。无独有偶,在“微五通桥”留言板上,网友“古木清风”也同样提出了对狗患的担忧。带着城市养狗的问题,让我们一同走进10月10日下午竹根镇问政会的现场,看能否找到他们想要的答案。

“今天,我们主要是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直言不讳,有啥说啥,问题一个不躲,一条不漏,一律不推,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现场问政会刚开始,该镇党委书记袁民耀的一席话,让吴白城放下了心里的担忧,他决定先看看再说。

第一个提问的是市建会社区居民辜龙芳,年过六旬的她一下子提出了两个问题:“麻柳扁回迁房外的路什么时候能打通”“机械厂的围墙存在安全隐患,什么时候处理”。该镇分管领导李旭涛马上给出了答案:“道路问题本月之内出方案,年内开工建设”“围墙的安全隐患三天之内彻底解决”。接下来又有五、六名群众提出公厕、绿化、排污管道治理、路灯等问题,一一得到了现场答复,并提出了解决的具体措施和整改期限。

见状,吴白城也高高的举起了手。

“请那位穿灰色衣服的老同志提问。”主持人话音刚落,吴白城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话筒,一口气提出四个问题,其中最关心还是城区养狗的问题。同时,手机前的网友“古木清风”也同样等待着答案。镇长姜川给出了一个让他们意外又惊喜的答案:“我们将会同区公安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在本月内制定五通桥区中心城区犬只管理办法,对城区犬只强化管理,对养狗群众加强教育,加大曝光力度,配套处罚措施,切实回应大家的关切。”

现场群众和网友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最多的时候有二十多人同时举手,不仅有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的,也有反映镇村社区干部作风的,有关于农业发展的,也有关于社会治安的。让主持人意外的是幸福村党总支书记宋伟也举起了手,“书记,主题教育既不做读书笔记,又不写心得体会,上面来检查我们拿什么给他看?”

“中央、省市明确此次主题教育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切以问题为导向,只看一点,就是推动实际工作的成效,就像今天我们的现场问政活动,最终目的是听民意解民忧,让群众满意。”……两个半小时时间,网上网下五十多个问题全部得到了回复,一张清晰的问题、措施、时间台账交到了群众面前。很多现场没有及时提问的群众意犹未尽,现场问政收获满满,而这只是五通桥区主题教育中的一个片段。据了解,类似问政活动将在五通桥区镇村两级全覆盖开展,区级挂联干部也将深入乡村,走进社区,现场“赶考”。

五通桥区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重点针对发展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增添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推动五通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出会议室,吴白城扔掉手中的矿泉水瓶,他才注意到,干部们面前没有水杯,也没有水。他不禁感叹到:“这样的主题教育真好!”回复完网友的最后一条留言,同样是第一次参加这种问政会的90后副镇长易志娟更新了一条朋友圈——“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廉于民,问政,永远在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