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电子:“三江”相伴 不离不弃

2019-09-27 09:30:4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方方

乐山,三江汇流,大佛巍峨。

在乐山国家级高新区,有着这么一家企业,在它每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在它急需资金“解渴”的关键时刻,总有一家金融机构冲锋在前,一直陪伴着它,护佑着它从小到大,稳步成长。这就是乐山希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乐山三江农商银行的不解之缘。

“三江”相伴,不离不弃。从嗷嗷待脯的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希尔电子趟过一条不寻常之路;从最初的代工厂,到如今的自主研发,希尔电子迈上新的平台;从借力资本市场,到进军国际市场,希尔电子飞得更高更远。

银行:鼎力支持一路相伴 企业:抢占市场赢得先机

2000年5月23日,乐山希尔电子有限公司成立,这就是乐山希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创业艰难百战多。浸润乐山电子产业多年的邓华鲜、张小琪夫妇白手起家,成立乐山希尔电子有限公司,从最熟悉的领域开始,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从站稳脚跟,到行业领先,乐山希尔电子走过了民营企业必须经历的坎坷之路。

十年磨一剑。背靠乐山高新区,希尔电子完成原始积累;创新技术,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桂冠;依靠稳定的产品质量,希尔电子在中国家电制造行业声名鹊起。

2013年,被市场追捧的乐山希尔电子旧生产线已达饱和,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在瞄准市场前景后,公司决定建设新厂,扩大规模、提升工艺,可这样的好蓝图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一边是保持现生产正常运营需要资金,一边是新厂建设离不开真金白银,两边同时花钱,这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资金链一下子就吃紧了。”邓华鲜说,保持生产是必需的,拓展产能是紧迫的,可钱从哪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企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在我们愁上眉间,急在心头,焦头烂额之时,三江农商银行以我们购买的土地使用权作抵押,为我们送来了1000万元的贷款。”邓华鲜说,“这可是及时雨啊,让我们腾出了自有资金放心进行新厂建设。”

2014年,新厂建设顺利完工。随着新厂投产,三江农商银行又主动服务在前,为企业两家关联公司共追加贷款2000万元,让企业甩开膀子放手闯市场。截至目前,企业三江农商银行的贷款余额达4000万元,占企业贷款总额的一半以上,三江农商银行成为希尔电子名副其实的“最佳拍档”。

在三江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希尔电子生产规模得到拓展,实现从手工到半自动化、自动化,劳动效率得到提高,人工成本逐渐降低,产品竞争实力更强,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18年,希尔电子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公司被省委、省政府评选为“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100强。

“谁说金融机构只做锦上添花的事?三江农商银行不仅为我们锦上添花,更是为我们雪中送炭。”邓华鲜说,在公司发展最关键时刻,是三江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和一路相伴,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企业:苦练内功创新发展

银行:知根知底不离不弃

10年潜心研发,10年积累沉淀,立志“制造世界一流半导体分立器件,为中国民族工业作贡献”,乐山希尔电子正迈上新的量级平台,进入新的拉升通道。

2016年4月1日,乐山希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此举标志着希尔电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开启直接融资崭新篇章。进军资本市场的希尔电子,更加苦练内功,创新发展,赢得客户、赢得市场。希尔电子的宏伟蓝图,在三江农商银行的支持下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传统优势一端,拥有核心技术的多层保护工艺生产GPP芯片,专业从事高可靠性能的半导体硅整流桥器件,稳稳占据国内家用电磁炉、空调行业、逆变电焊机等领域70%份额。

与此同时,新增长点崭露头角:2017年,登陆工业电源领域,进入全球电器巨头艾默生固定供应商名单,实现正式供货;瞄准潜力巨大的汽车领域,将携专利产品进入高端控制系统。

“希尔电子始终坚守最好的品质、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价格‘三好生’标准,历经金融危机、经济L型,没有受到冲击,而且越走越好。市场不好的时候,好品质更受欢迎。”邓华鲜很笃定。

“三好生”的标准,是三江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金铭来对希尔电子的直观感受,他与邓华鲜打了10多年的交道,看到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变化,更加熟悉企业“掌舵人”心中的“梦”。

立志“制造世界一流半导体分立器件,为中国民族工业作贡献”,这就是邓华鲜的梦想。第一次到希尔电子做评估调查的时候,简陋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几台电脑,络绎不绝的订单让金铭来吃下了“定心丸”。后来,他与邓华鲜打交道的机会多了,渐渐地对这个“空中飞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不是在谈订单,就是在谈订单的路上”。

长期稳定的合作,让银企双方更加信任。

“手续简单,政策灵活,决策链短,服务性强,支持力度大,这是三江农商银行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也是我最感激的。”邓华鲜说,作为一家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资金需求量大、流动快、时间上“拖不起”。“作为本地银行,三江农商银行对我们的了解不用从资料上来,直接看生产、看发展,清晰明了,对我们也是‘知根知底’。同时,他们的权限相对灵活,减少了我们‘等放款’的时间,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最可贵的。”

“我们中小企业最渴望的,就是银行关键时刻的支持和一直稳定的支持,这对我们太重要了。”希尔电子财物总监翟灵说,三江农商银行就是这样站在企业最急处的银行。“大家之间沟通良好,互相信任,互相理解配合。有什么新的动向、适合的政策,他们都第一时间告知我们;我们有什么想法、需求,也和他们积极沟通,企业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

每一家企业成长的背后,都有着金融“血液”的支撑。三江农商银行与乐山希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不解情缘,定会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记者 陈兴鑫 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