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黑股市”一场市场经济的“实战”

2019-09-20 09:40:0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

乐山“黑股市”历程

●1991年:乐山股票“黑市”萌芽

●1992年初:交易市场慢慢扩大

●1992年春节后:“黑股市”达到顶峰

● 1994年初:街头“黑市”逐渐发展为柜台交易

●1994年底:柜台交易连同街头交易一起被取缔,“黑市”退出历史舞台。

十里长街“全民炒股”

乐山企业股份制改革起步早,从1988年起就开始对国企进行股份制改革,几年间,川盐化、乐山电力、四川金顶、四川峨铁等先后上市。当时,拥有四家上市公司的乐山成为全国上市公司仅次于深圳、上海的城市。

于是,乐山民间便悄然形成了股票交易的自发市场。1992年左右的乐山城区牛咡桥附近街上,每天有上万人进行黑市股票交易,这里是当时四川、甚至全国最早最大的股票交易“黑市”。

据了解,1991年底,这里市场的雏形已经形成,但是交易不太频繁。到1992年初,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加入,专门收购一些股票又转手倒卖,就像票贩子卖火车票一样,交易市场慢慢扩大。

一些人在当中尝到甜头,他们不断加入到股票收购、倒卖的链条中,最终彻底点燃了乐山股票“黑市”。鼎盛时期,从牛咡桥到彭山路(今春华路)的10里长街上,到处是交易的人们,最高时达到了数万人。

占道交易

在当时,乐山市委市政府对“黑股市”进行了正确引导。通过报纸加强宣传,提醒股民投资要谨慎。此外,市政府特别花了十多万元在彭山路搭建了铁棚,专门提供给股民交易使用。直到1994年初,在政府的引导下,云集于街头的“黑市”逐渐发展为柜台交易,股票开始被要求在证券交易营业部进行托管。此后,股民们才逐渐将过去的狂热演变为理性,而一些股市中的泡沫也开始被吹得烟消云散。

到1994年底,中央出台有关政策,柜台交易连同街头交易一起被取缔。鼓噪一时的乐山股票“黑市”,终于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乐山“黑股市”是一场有益的市场经济实践。虽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股票“黑市”有许多的不规范,但是其更多的意义并不在于对规范与不规范的争论。在改革开放之初,“黑市”的存在,为市场经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政府管理资本运营提供了充足的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