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案例: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

2019-09-19 09:18:3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2019年4月,井研县公安局接到一群众报警称:我在某平台上被骗了36万元。经初查,受害人刘某接到自称是“成都某投资顾问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免费推荐股票老师为其推荐股票,并加入了“随风看市”荐股微信群和股票讲座直播室。在微信群内“咨询师”和“团伙水军”的共同鼓动和引诱下,刘某被犯罪团伙洗脑欺骗,对境外期货投资获益深信不疑。刘某在“投资导师”的指导下,在虚假境外某平台上开户炒某期货指数。期间,诈骗团伙操纵平台,多次欺骗性引诱刘某操作,致使刘某被骗36万元。

接到报警后,乐山市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业务骨干全面展开案件侦办。经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梳理研判出以王某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下设窝点人员共计200余人。其窝点分布于广东、云南、江西、四川、辽宁、重庆等6省(市)。该团伙采用公司化、规模化经营模式,分为多层级,以窝点为单位,分步骤、周期性实施诈骗,按照五个阶段,累计诈骗金额上亿元。

在确定该犯罪团伙组织架构、手段特征、窝点分布等情况后,6月26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乐山市分赴多省(市)的抓捕组统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广东深圳将团伙头目王某抓获,在辽宁沈阳将团伙骨干分子陈某、胡某某抓获,其他相关犯罪成员也被逐一抓获,收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外地涉案人员213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83人,其余涉案人员正在全力追捕中。(记者 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