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乐山校园周边环境变清爽

2019-09-16 09:39:3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文明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是学生安全出入校园的保障,也是城市管理水平与文明程度的一个体现。自乐山市开展创卫创文工作以来,在乐山中心城区,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家长学生无序乘车等现象进行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禁止占道经营校园周边环境清爽有序

日前,记者在乐山市实验小学、乐山市嘉州学校等学校周边看到,昔日占道经营的现象不见了。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

9月10日16时许,记者在乐山市实验小学附近看到,临近放学时间,许多家长前来接孩子回家。期间,家长们有序停放交通工具,交警也在尽责地维护周边的交通秩序。

记者看到,在该校周边,已没有占道经营的摊点,街面干净、清爽。17时许,学校放学时,校园外顿时热闹非凡,但未出现明显拥堵的状况,各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有序地走出校园。

“以前,学校附近经常有占道经营的摊点,早上有摊贩在学校外面卖菜,下午放学后有卖小吃和玩具的。这样的现象既影响交通秩序,又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经过整治后,目前校园周边占道经营现象得到了遏制,我们家长也放心多了。”在乐山市实验小学外,准备接孩子回家的刘女士,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成效点赞。

9月12日17时,记者在乐山市嘉州学校周边看到,昔日占道经营、路面卫生脏乱差等现象,同样得到了明显的治理与改善,流动摊贩不见了踪影,街面干净整洁。

排队乘车家长、学生文明意识增强

自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乐山中心城区各个学校与相关部门一起,多举措加强学生与家长的文明意识,有效地引导大家文明出行。

9月10日17时许,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春华路南段附近的公交站台看到,此时正是放学高峰期,许多家长、学生正在公交站台等候上车。在公交安全巡查员的引导下,现场秩序井然,家长和学生文明排队上车。这些细小的举动,彰显着家长与学生的文明素养。

类似的画面还出现在乐山中心城区多个校园周边。同时,记者还看到,上学、放学期间,在乐山中心城区多个路段,许多家长、学生在过街时,都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做到了文明出行。

“现在学生乘车文明有序多了,以前有些学生等车的时候一窝蜂地站在车行道上,很不安全。”市民曾先生表示,自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在浓厚的宣传氛围中,大家的文明意识都得到了增强。

多措并举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了解到,自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为打造文明、有序、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该局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组织各学校充分利用广播、橱窗、网站、LED屏等平台大力宣传创卫创文知识。同时,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质,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讲文明、树新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的文明水平,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努力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共创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

同时,乐山市教育局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会商,对乐山中心城区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游动摊贩占道经营、违规车辆搭载学生、网吧管理不规范等“老大难”问题进行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了确保校园安全和学生出行安全,目前,乐山中心城区20所重点学校建立了“公安民警+校园保安+教师队伍+家长志愿者”四方联勤“护校安园”队伍,加大校园周边安全巡查和防护力度。同时,为构建警校互联互通的技防网络,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乐山市教育局联合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乐山分公司,为市直属13所学校进行校园大门监控视频接入公安“天网”工程建设,实现实时监控、人脸识别、一键报警三大功能。(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