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然:经侦领域展身手

2019-08-21 08:4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严然,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把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他,从警以来,先后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上百起,为国家、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亿元。为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严然常常通宵达旦。今年上半年,他两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严然在工作中 市公安局供图

通宵达旦两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今年4月,20余名群众报案称,他们的退休金、养老金被骗。接警后,严然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组织人员进行调查。4天之内案情被查清,犯罪嫌疑人行踪被查到。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携款逃跑,严然和同事兵分几路,在蹲守28个小时后,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谁曾想,把连续工作当作家常便饭的他,竟然因体力透支病倒在岗位上。

出院后,严然又一心扑到了工作上。今年7月,他参与侦办一起特大经济犯罪案件,一周内连续转战省内外十数个城市,协助专案组成员成功抓获犯罪团伙的全部骨干成员。为全面固定证据,他顾不上一个月未见面的妻女,与同事通宵达旦开展逐个审讯和材料梳理工作。8月6日凌晨,精疲力竭、高烧不退的他再次病倒。事后据严然回忆,7月以来他通宵熬夜工作达16次之多。

刻苦钻研

成为经侦领域行家里手

业精于勤。1999年7月,严然从警察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2000年4月调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为提升本领,他自学经济法律书籍,参加审计培训,钻研会计知识。

凭着过硬的经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严然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打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最前沿,时刻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他工作尽心尽责,努力总结办案经验、研究经侦技战法、提炼打击经济犯罪的对策。

从警以来,严然先后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四川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他先后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上百起,为国家、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亿元。先后参与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办理的多起案件,多次抽调到中纪委、省纪委,参与案件侦破工作。他所侦破的案件曾被公安部领导多次批示表扬,并入选公安部经侦十大精品案;撰写的案侦材料入选全国经侦十大技战法,在全国推广运用。

打击经济犯罪

勇挑重担破大案

在打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中,严然勇挑重担、屡破大案。

2012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专项行动。在侦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中,严然创新案侦思路,统筹全案侦查模式,拟定集群作战的工作新模式,凭借熟练的法律知识、过硬的侦查技能,克服了调查难、取证难等问题,最终成功查实该犯罪团伙涉及全国的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违法犯罪案件157起。该案成为四川经侦经典案例之一,给经侦部门办理同类型案件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4年以来,乐山市民间投资理财市场相继出现19家公司资金链断裂。严然主动担当,带领30余人的专案组重拳出击。一年里,他全身心投入,侦查每家公司的融资犯罪行为,组织指挥专案组成员奔波于全国各地,调查集资资金去向,全面查控涉案单位资产。

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成员精诚团结、高效合作,严厉打击了该系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行为。同时,指挥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开展风险查控,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1亿余元,冻结违法资产约20亿元。

面对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严然总是说,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一方平安是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