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博士周洋:守住每一次心跳

2019-07-26 09:32:5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生死问题,是心脏外科每天都要面临的考验。心跳之间,险象万千。

“我常用生来激励自己,用死来鞭策自己。要珍惜生命的每分每秒,热爱医生这份崇高的职业。”

作为一位“80后”医学博士,周洋自2016年底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工作以来,带领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完成各类疑难复杂重症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填补了乐山市心血管外科手术空白,手术难度以及多项“高、精、尖”的心脏外科技术在四川省内处于领先水平,周洋也成为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学术带头人和无数心脏病患者心之守护者。

周洋(本人供图)

人物档案:

周洋,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心血管外科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现任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亚洲心脏瓣膜病学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脏瓣膜病分会专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房颤治疗分会专业委员,四川省医学会胸心外科分会委员,四川省医学会全省会员代表,四川省第二届健康科普专家。曾荣获乐山市“卫生名医”、乐山市首批“嘉州英才”称号。2019年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百废待兴

年轻有为扛大旗

2004年至2014年,是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发展停滞的10年。当时,乐山地区的危重急症心脏病患者只能被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或其他省级医院,但往往由于路程长、排队久等原因,病人很难及时得到救治。

2016年7月,周洋从陆军军医大学(原第三军医大学)心血管外科学博士毕业。同年10月,刚到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的周洋,面对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境况。

“回忆当初,可谓困难重重,我也有点临危受命的感觉,但我并没有退缩,年轻就要敢于开拓,于是我带着科室当时仅有的一位心脏外科研究生,稳扎稳打,做好每一台手术,慢慢赢得口碑,带领该学科重获新生。”作为青年党员,周洋到院后,主动扛起复兴心脏大血管外科的重担。

在医护人员眼里,他则是一个完全“闲不住”的人。2016年到院以来,周洋始终以医院为家,全年大多数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周末时间也不放过,经常去国内各知名心脏中心学习最先进的心脏外科手术技术、理念和术后先进管理等。通过不断努力,先后带领团队自主开展各类先心病介入封堵术、瓣膜置换术,瓣膜成形术,不停跳冠脉搭桥术、胸腔镜微创心脏手术,大血管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等。

2016年—2018年,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量逐年上升。仅2018年,心脏手术达378台,手术成功率达96%;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270余台心脏手术,手术成功率高达98%,手术量和手术难度居全省地市级医院心脏外科第一。

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也从最简单的心脏手术发展到胸腔镜微创不停跳瓣膜置换术和超声引导下封堵术等多种高难度手术。

短短3年时间,周洋便带领年轻的心脏大血管外科组的医生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乐山心脏大血管外科也随之复兴,覆盖面和影响力也从乐山地区辐射至眉山、宜宾、雅安,自贡等周边地区,惠及四方百姓。

“心脏外科手术考验的不单单是主刀医师的手术技巧,而是整个手术团队的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以及精准配合。心脏大血管外科考验的也不是某一个人,而是整个团队。”当工作步入正轨后,周洋积极加强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手术麻醉护理,体外循环,超声影像科、重症医学科等多维一体的团队合作,多项技术填补乐山空白,特别是心脏不停跳搭桥和胸腔镜微创瓣膜手术处于省内领先地位。

服务患者

再苦再累守初心

2018年9月,周洋及团队成功为一位心脏病患者实施了“胸腔镜下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三尖瓣生物瓣膜置换术”,此手术是在不开胸、心脏不停跳的状况下完成的,颠覆了传统的手术方式,在四川尚属首例。

“常规心脏瓣膜手术,需要在心脏停跳的状态下进行,但心脏停跳对于患者原本已经脆弱的心脏来说是一次重大损伤,术后很可能无法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所以常规手术死亡率和并发症都很高。”周洋表示,在微创方法下实施心脏不停跳下三尖瓣置换术,对医护人员的手术技术及麻醉、体外循环水平要求极高,经过近3小时的手术,成功完成了患者三尖瓣的修复。

2019年4月,56岁的市民宋先生被确诊为“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前降支重度狭窄90%)、二尖瓣关闭不全”。如不及时治疗,极易发生心力衰竭、猝死等并发症。

经过严谨有序的5个多小时“奋战”,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患者重获新生。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也成为该院大血管外科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手术越来越多,忙碌已成为常态,每次繁重的手术后,周洋常常顾不上休息。“有一次周医生为抢救危重患者,几乎3天没有好好休息,再加之他突犯胃炎,突然晕倒在去手术室的途中。”该科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当周洋醒来后的第一句话,竟是询问手术病人的情况,完全不顾自己安危。

正所谓“医者父母心”,周洋用实际行动证明,不忘初心的他,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而回想起为何会选择成为一名医生的初心,他直言是受父亲的影响。

“我的父亲是一名校医,我从小就在学校医务室长大,可能天天接触各种药品,又看着他为别人看病,就开始对这个职业感兴趣。”他表示,生命是一场体验,人一旦选择了走一条路,就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救死扶伤是一件很有意义和成就感的事,我希望我能成为和父亲一样棒的医者。”

紧跟前沿

救死扶伤送福音

聚焦边远山区对心脏病诊断难、手术难度大、费用高等问题,周洋利用休息时间率队赴峨边、马边等地,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帮助边远山区心脏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先心病患者很多没有明显症状,早期筛查对治疗先心病有重要作用,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筛查和普及工作。”周洋告诉记者:“工作再忙,这件事也不能间断,因为这不仅仅是简单筛查,更是对乐山地区各个年龄阶段心脏病的发病率、分布率、治疗率的整体调查。”

一边深入山区基层,一边紧跟医学前沿,他是如此“接地气”,又是如此“高大上”。采访中,周洋随时都可脱口而出,国内心脏外科最新的医疗技术发展和国内各大著名心脏中心心脏外科新技术的开展情况。他直言,工作再忙都无法阻止他学习前进的脚步,同时他也会派出年轻医生轮流外出学习进修。

“心脏外科是个新兴学科,发展很快,不断有最新的技术应用到这个领域,我们要不断学习,永远保持对科研学术的追求。”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工作两年多来,周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SCI论文4篇,北大核心A类期刊发表论著4篇。

此外,作为项目负责人,他还主持四川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研究中心课题《血浆FGF23水平用于评估继发三尖瓣关闭不全的病情程度和预后》、四川省医学会重点科研项目《三尖瓣反流纠正后右心功能恢复延迟的影响因素》、乐山市科技局重点研究项目《术中高氧分压对冠脉旁路移植术患者的影响》、乐山市科技局重点科研项目《肺癌手术患者加速康复外科的个性化管理》;2019年再次与兄弟科室共同申报乐山市重点研究项目《环状RNA在急性主动夹层中病情评估和预后的作用研究》。目前,还有两项省级科研课题正在申报过程中。

2019年4月,在周洋团队的技术支撑下,乐山市人民医院成立“心脏中心”,为更多患者带去了健康福音。

如何把规范化的心脏外科医学理念推广落地,让老百姓看病实现最大获益?如何让这个团队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强?如何积极寻找慈善机构和赞助项目,通过公益行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值得帮的心脏病人……未来,周洋希望与该院心脏中心一道守护更多心灵,为更多人开启美好人生。(记者 魏玉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