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优惠政策落地 ETC推广 银行“唱主角”

www.scol.com.cn (2019-07-19 09:29: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近期,随着“2019年12月底,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乐山多家银行纷纷加入ETC市场争夺战,免费办理、通行费打折、加油满减等优惠活动层出不穷。同时,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在大力推广线上ETC业务。一时间,ETC办理成为众多市民热议的焦点。

背景

政策催热增量市场

对于车主来说,ETC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高速公路实施电子收费的关键设备。车辆使用ETC需要安装OBU设备,该设备的市场价在300元左右,目前,包括乐山市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正在实行免费安装。

那么,为何会免费安装呢?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从明年起,ETC单卡用户也就是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将不再享受原则上不小于5%通行费优惠政策。

记者注意到,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新版《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中全部收费车辆按客车、货车和专项作业车三大类分别进行具体分类,将不以载客和载货为主的专项作业车辆单独作为一个类别划分出来。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各类货车均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缴纳车辆通行费。《通知》要求对车型分类发生变化的既有ETC用户,要通过定向通知、预约安装等方式,开展针对性服务,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分类。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的总量为8072万,汽车安装率仅为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

因此,《方案》在健全服务体系方面明确了七大措施。具体来看,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并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要求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非人为损坏的,由发行方免费更换;明确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即至少9.5折,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走访

市民办理便捷

对于广大车主来说,如今为车辆办理安装ETC已经是大势所趋。

“用手机进入微信小程序,3分钟完成全流程申办ETC服务,到网点激活即可,不仅免费而且方便。”日前,在工行乐山分行营业部,车主朱先生对该行高效、便捷的惠民服务频频点赞。朱先生表示,自己的车之前并没有安装ETC,此前看到相关政策出台以及银行推出了各种针对ETC的优惠举措后进行了办理,只需银行卡和身份证,整个过程也很便捷。

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银行办理打破依靠线下网点办理的传统方式,充分依托相关智慧金融平台,将服务从网点营业时间延伸至全天24小时,申办流程可通过相关微信小程序完成,极大解决了市民往返于银行营业厅、工作时间冲突等痛点,同时提供在线实时充值、提现、资金查询等便民服务。

此外,记者走访后得知,在后期的使用中车主不必承担任何月服务费、年服务费、每次通行额外服务费等隐形费用。

需要提醒的是,一辆车只能绑定一个ETC账户,如果想更换,可到原办理银行进行注销,再到其他银行重新申请办理。

平台

各种“福利”抢夺市场

“ETC一站式服务,在线申请坐等设备送上门。”“ETC线上预约即可抽奖,100%中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一段时间中心城区各大银行轮番开展ETC“营销大战”可谓赚足眼球。设备免费送、通行费打折只是基础优惠,有的银行还抛出了加油返现、车载礼品的相关福利。而不少用户也在“比优惠”中挑花了眼。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ETC业务属于银行中间业务范畴,通过ETC业务与银行卡产品进行关联,扩大信用卡产品的服务半径,不仅可以增强对信用卡产品客户的黏性,也有利于扩大信用卡客群范围。因此,车主是一批优质的潜在客户,为了获取零售客户,扩大信用卡借记卡业务,增加活期存款量等,银行愿意推广办理ETC。

记者注意到,除了银行的办理,不少支付机构也在持续发力。7月1日支付宝也推出免费线上办理,不仅每次ETC过高速都能积累“绿色能量”,账单查询、电子发票、账户更改也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在线完成。

此外,微信支付也推出了ETC助手、高速ETC办理等小程序,可以直接申办ETC。办理记账卡充值金额在300元-5000元不等,绑定借记卡或微信零钱虽然需要额外购买设备,但可以参与抽奖。

采访中多位车主表示,与银行渠道相比,第三方支付目前多了一个押金、保证金环节,此前其优势在于优惠返利活动力度较大,但如今与银行相比稍显逊色。(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