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启申购 助力科技、市场、资本高效融合

www.scol.com.cn (2019-06-28 08:23: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本月13日,备受关注的科创板正式开板,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短短200多天,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6月27日,科创板迎来了第一次申购,第一股华兴源创率先进行申购,发行价为24.26元/股;接下来,科创板第二股睿创微纳和第三股天准科技将于7月2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

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科创板为充满生机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那么,投资者如何参与其中?科创板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投资者

相关条款需看清

“科创板不同于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由于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因此科创板中的企业估值难度较大,传统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已经不适用于科创板,对于散户来说,相应的风险也会随之加大,所以就更需要有专业判断能力来衡量科创板相关企业的成长性。”业内人士严先生表示,关于不少中小投资者“会不会被挡在科创板门外”的疑问,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记者了解到,个人投资者想要参与科创板投资,必须满足两项条件,开通科创板权限: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同时,所需的交易账户为沪市A股证券账户(需开通科创板权限)。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取消了涨跌幅限制,新股上市前的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之后涨跌幅限制为20%。科创板这样大的波动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短线交易的风险较大。

不难看出,科创板在市场机制设计上,不再偏向中小投资者,甚至一些机制设计不利于不具备专业投资知识的小散户,并鼓励小散户通过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间接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以引导市场从散户为主向机构为主转变。

新变化

自成一体、拓宽融资渠道

作为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科创板与新三板、沪市主板的区别在于针对的上市公司类别不同。科创板定位的科创企业应该属于国家鼓励和支持的行业,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例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独角兽、隐形冠军等。

此外,科创板的定位是独立于沪市主板,其制度是自成一体的,其对标资本市场应该是美国的纳斯达克和香港的联交所,将不存在中小板与创业板的短板问题;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能够有效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由于科创板是优质科技创新类企业实现A股上市的有效途径,放开了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要求、同股不同权架构、协议控制架构(VIE)等限制,使得这类企业可以在A股快速上市,以往由于未盈利、同股不同权以及VIE结构原因,科创企业很难在沪深两个交易所上市,科创板的设立为这类企业提供了融资途径,拓宽了A股针对不同类型公司的融资渠道。

强举措

为科创板改革护航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依法保障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依法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建立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等方面提出了17条举措。

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安排而专门制定的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

《意见》提出的举措重点有三方面。一是针对此次改革创新举措提出了配套司法保障意见;二是针对可能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了依法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的司法落实措施;三是按照改革精神对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提出了司法改革举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