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井研农业智慧灌溉投入使用 一人可灌溉千亩园区

www.scol.com.cn (2019-06-14 09:10: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在乐山市井研县百里产业环线三教乡高庙山村,一根根主管道、支管道形成了园区的灌溉系统,一个人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万亩园区的施肥、浇水工作,曾几天十几天的工作量,仅需短短的几小时即可完成,这项四川省农业智慧灌溉试点项目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农业、农村、农民的认识。

农业智慧灌溉控制站

项目承建方技术人员正在介绍现代农业智慧灌溉技术

这项技术系集节水灌溉技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能自动化地提供正确的灌溉的决策,达到对柑橘树苗适时、按需、适量的精准施灌,总投资464万元,经过前期调试运行,现在已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该项目覆盖1000亩柑橘园的智慧灌溉,节约灌溉用水50%以上,减少施用化肥总量40%以上,节约人工施肥浇水劳动力90%以上,节约施肥浇水人工成本每亩500元以上。提高柑橘产量5%以上,最终实现综合效益提高30%以上。

手机即可控制所有机器运转

气象监测接收中心

抽水泵正在运行

据该项目承建方技术人员赵魏介绍,灌溉主管穿园区而过,灌溉支管则直通每株柑橘树苗,并在每株树苗四周安装了滴头,在园区工作间里,则安装着提升泵站、过滤、肥料灌溉等设施。园区还安装了自动监测设施,可以自动在线监测土壤的温度、空气湿度、光照、风向、雨量、土壤ph值、营养成分等,通过物联网技术,一旦监测到土壤湿度不足,或者是营养成分不足,就将立即启动灌溉系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