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绣出城市治理新格局

www.scol.com.cn (2019-06-04 10:07: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犍为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东南部,地处岷江中下游,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隋开皇三年改为犍为县,距今有1400年的历史。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犍为有着深厚的地方历史文化底蕴,但随着城市发展的进程,部分群众的传统意识与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需求相饽,加之农业人口基数较大,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个别群众对城市管理执法抵触情绪严重等情况给城市精细化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打好“底子”深入调研立导向

城市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犍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实际,深入开展“千人进万家”行动,对症下药,全力整治当下城市管理突出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把握住问题的实质,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和研究。按照“一体十区”的划分方式,将犍为县城区划分为十大片区,片区负责人及成员通过用心、细心、耐心地与市民沟通交流,与坐商签订文明经营门前”三包“责任书;普及城管微信公众号和投诉举报热线,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和建议,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确保调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仅要提高市民的法制意识,也激发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努力营造“城管为人人,人人是城管”多主体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氛围。通过全面细致的调研工作找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点带面,制定完善长效的解决措施加以落实,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复发。

巩固“里子” 创新改革促和谐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意味着城市管理者不仅要有针的刚,也要有线的柔。目前“一刀切”这种凸显个人主观意愿的工作方法已不适宜情况复杂多变的基层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适应城市管理新环境,需要建立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养执法队伍,通过常态化法制考试、新人轮岗锻炼等措施,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主动转变传统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有效合理的柔性工作模式,软化违法者与执法人员的直接矛盾,以达到执法目的。这是将法律的教育与惩罚两大功能有机结合的具体表现。

配套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办公大厅改革,运营“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公,实行行政审批送证到家服务,提供办公效率,真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熟悉“架子” 合理布局谋多赢

城市游商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甚至是痛点。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要充分意识到游商是城市中必要存在的群体,不仅是游商个人的生活需求问题,也意味着有消费群体的存在。针对城区游商的复杂情况,要换位思考,灵活处理,疏堵结合。

犍为城区从北至南依江而成,呈条形状,其他网状城市为游商寻找中心区域,统一布局,打造“小吃城”“美食街”的经验不适合本地城区框架;为游商寻找背街小巷,也违背了基本的供需关系。鉴于实地情况,犍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依托新兴商业圈,文化广场在城区的合理分布,城管人员主动与大型业主洽谈、磋商,同时与游商签订管理承诺书,明确营业地点、时间、行业与地面卫生保障承诺。真正为游商找到“家”,不仅满足了群众需求,也降低了城市管理规范成本,增加了区域人气,逐步形成多赢局面。

“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及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体现”。时至今日,犍为县已获得国家级卫生县城、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省级宜居城市等多项荣誉。犍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管好城市的使命,创新思维,拓宽思路,撸起袖子,在充满古韵的金犍大地上绣出城市治理新格局。(刘亚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