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家村来了个“接地气”的书记

www.scol.com.cn (2019-05-27 09:23: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2017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井研县供电公司集益供电所的方道彬,被井研县委组织部派驻该县研经镇柏家村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到村后,方道彬结合村情提出“建产业、强组织、亮新村”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落实脱贫工作,探索出一条符合柏家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因为有供电公司和方书记,我们的村子、房子变了样,贫困户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方书记,接地气。”如今,在柏家村,提起方道彬,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方道彬(中)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供图

公式抓好党建工作

确保帮扶到位

“我今年45岁,在电力系统工作了21年,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井研农村娃,对农村的情况很了解,所以一到农村我很快便进入了工作状态。”2017年6月,方道彬来到柏家村,很快便确定了“种养扶持两手抓、电力扶贫全覆盖”的工作思路,结合村情开始强组织、建产业、亮新村。

在方道彬看来,抓好党建工作,坚持思想引领很重要。到村后,他完善村委会办公室设施,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切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加强教育培训,并按组织要求做好积极分子培养等相关工作。同时,他还积极联系相关农业专家,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2017年6月至今,他发动单位和村里党员采取“联、帮、带”的形式,为脱贫群众找方法、拓路子、找市场,帮助贫困家庭输出务工人员20人,直接帮助增收近80万元。

“他为村里带来的不仅仅是扶贫项目、资金,更带来了抓好党建的方法,为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与示范作用。”村干部和村民们对方道彬都很“服气”。

公式抓好电力扶贫

确保脱贫成效

“我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廖保付,如今逢人便感慨这美好的生活。

在扶贫工作中,方道彬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不搞千篇一律、不搞强制命令,在贫困户房屋改造上,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了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项目。2018年10月,该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完工,搬进新房的贫困户们看到有卧室、厨房和卫生间,配套有安全饮用水、电视光纤、宽敞院坝的新房,都笑开了花。

“此外,我们确定了劳务输出和发展种植养殖业的思路,确保贫困户能稳定脱贫。具体而言就是,一边帮助有技术的贫困户外出务工,一边让留在村里有劳动力的群众参加果园建设、村道整治等工作,政府给予相应补贴。”采访中,方道彬坦言,在柏家村脱贫攻坚最有力的,还是电力扶贫举措。

2017年,井研县供电公司为柏家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32头优质杂交仔猪,其余贫困户每户发放了50只不等的鸭苗,并请来畜牧专家开班传授养殖技术,当年贫困户便实现增收12万元。2018年,16户贫困户养殖出栏优质生猪60余头,12户贫困户种植优质柑橘15亩。

2018年,井研县供电公司在该村新增10千伏线路0.98千米,0.4千伏线路3.96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台,新竖电杆47基;同时配合新建35千瓦泵站一个、自来水增压站一个;积极为困难群众争取到4.59万元资金购买材料,争取1.6万元资金为16户贫困户进行了室内电气线路设备改造,让他们用上了安全电。

“柏家村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脱贫18户,最后一户今年可实现按期脱贫。”方道彬表示,除了实现最后一户的脱贫目标,他还要继续帮扶已经实现脱贫的群众,持续稳定地过上好日子。(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